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工业互联网将成为我国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有利支撑

2019年02月26日 13:40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

人民政协网北京2月26日电(记者 孙琳)2月24日,由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组织的工业互联网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原信息产业部部长吴基传,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利华,北京理工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军,中国科学院院士尹浩,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王华明,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徐晓兰等出席研讨会。研讨会由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刘爱民主持。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余晓晖,浪潮集团执行总裁、浪潮云服务集团董事长兼CEO袁谊生等企业代表均作了精彩发言。

本次研讨会紧密结合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的贯彻实施,从全球格局研判、发展趋势展望、主要任务推进、突出问题论证、具体案例解析等多个层面进行深入交流。

2

原信息产业部部长吴基传结合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历程以及发展难点等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建议,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接下来在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时要不断实践,加大研究力度、搭建研究平台、建立研究实验室,同时,要吸纳人才,重点培养富有创造力的软件人才。

3

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利华阐述了工业互联网发展的重要意义,同时对此提出了几点建议。他提到,首先要加大对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力度,包括软件、硬件核心技术等。其次要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改造、提升适应工业互联网发展的网络能力。此外还要加快建设互联网平台的生态体系,提升多层级的安全保障能力以及提升工业数据资源管理能力。

据最新国际统计,工业互联网在2025年之前,每年可以产生高达11万亿美元的收入,部分预测2030年前工业互联网能够为全球带来14.2万亿美元的经济增长,数据预测我国今年工业互联网产业规模有可能达到4800亿人民币,为国民经济带来2万亿的增长,可以看出工业互联网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将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4

工业互联网技术在发展过程中,很多系统遇到了不能实现按需连接、缺乏对知识进行分析等局限性。“面对这些局限性,我们考虑,第一是否能与人工智能结合,第二能不能把知识工程考虑进去,如果这两方面都能融合起来,那工业互联网可能会产生一个新的时代‘工业智联网’,‘工业智联网’或许将使得整个互联网更加智能,更强调知识。”北京理工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军表示。

5

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徐晓兰指出,工业互联网作为一项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同时也是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因而,要致力找到一个行之有效的方式来推动其快速发展,而现在正是工业互联网发展的重要机遇。

编辑:秦云

关键词:工业互联网 制造业 高质量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