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闻名天下的慈禧“大雅斋”那些事

2019年02月26日 18:01 | 来源:收藏杂志
分享到: 

y2Uv7Fr1ZRE87IiSG8v4fXj4FT4H2cwVHBRSA81s.jpg

8VolX2PnPv9l9ouZoS6Q8L6teqBV5DqtVvIgTNM5.jpg

Jzi0FI0Ynm7ViQzr9wxW1dYriNNdgFlZS7MwhuVz.jpg

粉彩鹭莲盘 清光绪

高6cm,口径27.8cm,足径17cm

故宫博物院藏

盘敞口,浅腹,圈足。通体施白釉,盘内粉彩装饰荷花、荷叶、鹭鸶。近内侧口沿处由右至左署红彩“大雅斋”3字楷书款,其右侧有一椭圆形款,内署“天地一家春”5字篆书款。外壁满绘粉彩花卉,圈足内施白釉,外底中心署矾红彩楷体“永庆长春”4字双行款。

在故官博物院所藏35万多件瓷器藏品中,光绪时期有一批器物上,常见题写“大雅斋”三字,同时缀有“天地一家春”椭圆形篆字章。经过考证,这批瓷器是慈禧太后的御用之瓷,从同治十三年(1874年)到光绪二年(1876年),前后历时3年生产了大批量的大雅斋瓷器。

对于这样一批瓷器,郭兴宽、王光尧在《大雅斋瓷器与瓷器小样》一文中总结出大雅斋瓷器的款式特征:

1. 器物署款、铭记,即“永庆长春”款、“大雅斋”铭和“天地一家春”印记,均以矾红彩书成。

2. 就书写位置论,除盘、碟、高足盘、高足碟的“大雅斋”铭和“天地一家春”印书于盘、碟内面外,其余诸器均书于外壁。

3. 在书写顺序上,应该是先直接在白瓷上书“大雅斋”铭和“天地一家春”印记,后上低温彩釉,各器所见低温彩釉和红彩铭记有明显的漏接痕。

4. 除高足碗、高足盘、高足碟、花盆、鱼缸、盆窗器的底部不书“永庆长春”款外,其他器皿器底多书“永庆长春”款,然而并不是所有书“永庆长春”款的器物都书“大雅斋”和“天地一家春”款。

5. 篆体“天地一家春”五字的布局方式有两种:一是“天”上“地”下,“一”与“家”连写居右,“春”居左,在“大雅斋”瓷器上这类布局者居多;二是“天地一”三字居右,“家春”二字居左。

pLqaungubN5Mc5893q6j3kNnPDkurlbOSYZrjolo.jpg

粉彩鹭莲盘局部

8k341jgyDf7mv20p0VOdBHCMqPiMuWMAqFE0LCtX.jpg

粉彩鹭莲盘局部

有观点认为,“大雅斋”是慈禧自用斋堂室名,是一处供慈禧皇太后绘画的地方。因为,在故宫博物院书画藏品中,慈禧的书画作晶上常钤“大雅斋”和“天地一家春”款,“大雅斋”又常作引首章出现。

实际上,大雅斋的匾额人们早已经发现了实物。

1924年,清朝末代皇帝溥仪被逐出紫禁城后,政府专门成立了清室善后委员会,对当时紫禁城宫廷内部陈设原状和库房内所有物品进行过详细调杳。在造办处内登记有一块“大雅斋”匾。此匾为青蓝洒金绢,长约124厘米。宽约57厘米,木框包锦边,绢心墨书“大雅斋”三字,“雅”字上钤“天地一家春”红彩印,另一侧钤“海涵春育”方印。于是人们猜测,“大雅斋”匾很可能是因破损在造办处修理而没有悬挂。

aQA6G7dib2XBur4bIIMeS72wTxn5tOhAjLUsFi6N.jpg

大雅斋匾 长135.5厘米、宽66厘米 画心长125.5厘米、宽56厘米

故宫博物院古建部周苏琴在《“大雅斋”匾的所在地点及其使用探析》一文中为我们解开了这个谜团。

周苏琴指出,根据档案记载可知,“大雅斋”匾为咸丰五年所写,且写有两面,分别挂在“平安室”和“天地一家春”殿内。“天地一家春”为圆明园四十景之一,慈禧当年随咸丰皇帝园居之时,曾住天地一家春殿。咸丰五年挂在天地一家春的“大雅斋”匾,应是赐予当时还是懿嫔身份的慈禧。

咸丰五年所挂“大雅斋”匾的平安室即是养心殿西耳房殿,即今天的养心殿后殿西耳房——燕喜堂。

咸丰四年,英嫔降为贵人,兰贵人晋为懿嫔,于是“蕙兰居”匾从平安室内请下,懿嫔在“平安室” 随侍。咸丰五年“平安室”所挂“大雅斋”匾 ,当为懿嫔所属。咸丰六年,懿嫔生下载淳。

也就是说,“大雅斋”匾自咸丰五年写挂于养心殿后殿平安室西间,慈禧在咸丰年身份自懿嫔、懿嫔妃到懿贵妃,临侍时均居住在此。同治年间,慈禧、慈安垂帘听政,慈禧以皇太后身份居此。平安室于同治九年改称燕喜堂。光绪年间,慈禧、慈安再次垂帘时,慈禧仍以皇太后身份居燕喜堂。

iNHfgtW7xueLWOoyg9OjI1aKl7WDDIuyUa2tocba.jpg

燕喜堂及大雅斋匾变迁示意图

同治九年,平安室改称燕喜堂,时“大雅斋”匾尚在。同治大婚后,由于同治皇帝居燕喜堂,“大雅斋” 匾移挂长春宫。宣统以后,隆裕皇太后住长春宫,这期间“大雅斋”匾应移出长春宫,收在宫中造办处。由此,溥仪出宫后,清室善后委员会点查组得以在点查造办处清宫物品时登记有“大雅斋”匾一面。

那么,咸丰五年写挂在“天地一家春”的“大雅斋”匾又何在?宫中所藏钤有“天地一家春”印的“大雅斋”瓷与“天地一家春”的“大雅斋”又是什么关系呢?

咸丰五年写挂在“天地一家春”的“大雅斋”匾,在第一次鸦片战争中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时随着“天地一家春”被焚而无存。同治十二年,同治皇帝在面临钱粮拮据、大臣反对的情况下,开始重建圆明园。当时 “天地一家春”与“清夏堂”作为慈禧、慈安两宫太后园居之所,以及同治皇后、慧妃、近贵人等居住的思顺堂、同顺堂、承恩堂等均为此次重建工程的重点。

同治十二年十月初九日重建圆明园工程开始清理地面,后因钱粮拮据、大臣们的极力反对,及有大臣提议停 建圆明园工程,改修西苑。圆明园停工后转修西苑三海。开工不久,载淳染上天花,于同治十三年十二月初五逝世。

当时奉两宫皇太后旨,所有三海工程即行停止。同治十三年三月曾传旨九江关监督烧造的标有“天地一家春” 的“大雅斋”瓷器 ,应为重建后的“天地一家春”所备,虽当年未能按时进呈,然至光绪元年、二年相继烧造完成。因圆明园重建工程未再实施,“天地一家春”未能建成,“大雅斋”瓷器也就永远地留在了宫中。

wCbbOqiobXxa8NEfKaKFt6jQoZiVGkBOmmKPqJ0X.jpg

Hl7FRC3toFwlatrMM8Pv0Y37nVSyVUbu3bjEnsSK.jpg

“天地一家春” 烫样


编辑:杨岚

关键词:大雅斋 天地一家春 慈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