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艺术品收藏的“一年之计”

2019年02月27日 09:10 | 作者:尼松义 | 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 

“一年之计在于春”,这句话本是一句农业谚语,指春耕播种是农业生产的基础,关系到一年的收成好坏。

其实,文博行业、艺术品收藏的“一年之计”也在春天。如果文博收藏工作在春季做好规划和打算,开好头,起好步,就能为一年的艺术品收藏打下良好基础,从而有望取得喜人的成绩。

纵观文博收藏界的名家,他们无一不是重视收藏“一年之计”的。他们每每确立目标,著书立说,奉献社会。书画鉴定大师杨仁恺自涉足书画鉴定就发下宏愿,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记录下来,传于后世。为此,他致力于追踪、寻访和征集1400件散佚书画国宝,将凝聚着他半个多世纪的鉴定经验与心血著就《国宝沉浮录》。

著名藏书家韦力,是一个爱制定目标的人。他凭个人之力,收藏古籍逾七万册;他下决心寻访全国各地的藏书楼,积数年之功,写就《书楼寻踪》《古书收藏》《批注本》《古书之美》《芷兰斋书跋初集》《芷兰斋书跋续集》《中国古籍拍卖评述》等古籍研究专著。

有了好的规划,就有了好的开端,整年的艺术品收藏就有了目标和方向。

那么,如何进行规划呢?一要确定收藏的门类与主题。二要确定收藏的内容。收藏贵在精和专,每个人的精力有限,长期研究和钻研一个领域与门类,方能集中精力,更易成为该门类的行家里手乃至专家。假如目标太大、追求的收藏门类和领域太过杂乱和繁多,就不免会分散精力、耗费时间,难于掌握到足够的知识和过硬的本领。确定好了目标和方向之后,就可确定大致要收藏哪些藏品了。

在接下来的一年里,沿着这个思路,通过线上和线下等途径,跑市场,参加博览会和拍卖会,四下出击,八方寻求,定会收获。同时,应该重视专题收藏,使得所收所藏尽量形成专题和系列,这样易于进行对比研究,易于挖掘和整理藏品历史文化内涵,从而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到更好的保护与传承。

春天是积蓄能量和力量的季节,应备加珍惜和充分利用春日时光。这时,可以加强学习,自我充电,广泛吸收文博收藏知识,掌握足够的文物艺术品鉴赏本领,使自己能够在纷繁复杂的市场上游刃有余、站稳脚跟。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美好舒适的岁月,生机勃勃的季节。让我们就此出发,坚定上路。现在播下希望的种子,通过一番辛勤耕耘和努力付出,换来的必定是累累硕果。


编辑:杨岚

关键词:收藏 艺术品 一年之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