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珠花:宝镊间分明靓妆点

2019年02月27日 09:30 | 作者:广西柳州 陶琦 | 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 

J63bEtVoPSYHDyXZEipTamjmd2pYOKDRpVlBdF6U.jpg

古人把“珠联璧合”视为美好的事物同时荟集,用珍珠串在一起做成的珠花,也是古代时尚女子炫示身份地位的饰物。珠花不仅能展示出珍珠宝石的自然美感,还能根据工匠的巧思设计,创造出光华炫目的造型艺术。这种集合观赏性与资源稀缺性的饰物,是历代人们争相收藏投资的艺术品。

用珍珠制作饰品,早在先秦时期就已很流行了,但珠花最早见于记载,是南朝梁诗人江洪的《咏歌姬诗》:“宝镊间珠花,分明靓妆点。”这一时期对外交流增多,外来文化与中原文化逐渐融合,民间手工艺有了长足的发展,造型圆润有致、宝孕光含的珠花,成为了当时女性的流行饰物。其后随着金银加工技术的发展,珠花就不仅是限于用珍珠制作了。原因一是古代珍珠的资源较少,价格昂贵,普通人很难消费得起;二是珍珠常与人的等级身份挂钩,只有皇帝、皇太后和皇后才能使用顶级的珍珠饰品;三是佛教进入以后,民俗对一些色彩有忌讳。

《苕溪渔隐丛话》载,北宋宫廷内眷一度流行佩戴珍珠珠花,宋仁宗有一天看到说:“满头白纷纷,更没些忌讳。”禁内从此不戴珍珠。其后,用各色宝石镶嵌成串、作为替代的头饰,也被称为珠花。但珠花的最初兴起,以及由此形成的审美观念,都是由珍珠提供了最重要的美学资源。

珠花即用宝石珠子穿缀成的头饰,造型上并无定式,有梅花形的,也有月牙形的,还有垂坠的流苏形的,圆浑、温润而又连贯,呈现出一种精巧玲珑的形态。材质范围非常广泛,珍珠、红珊瑚、红宝石、蓝宝石、翡翠、软玉等颜色鲜艳、光泽炫目、质地纯正、品质高的有机宝石,都常被搭配用来制作珠花。除了怡情悦性、增添女性之美,珠花还有体积小、易携带、易保存、易于传世等特点,在社会较为动荡的古代,是很理想的投资收藏品,其资源稀缺性,在财富的保值及转移上,都能够构成良好的保障。

清代随着商品市场的活跃,珠花更是受到各阶层消费者的青睐。其工艺技巧上也更为讲究细腻精工、雍容华丽,成为当时社会审美情趣及生活理念的直观反映。


编辑:杨岚

关键词:珠花 珍珠 宝镊 镊间 分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