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广州两会主题地铁专列开启互动展示之旅

开往“两会”的“民意地铁”

2019年02月27日 10:07 | 作者:林仪 揭春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等我老了,谁来养我?孩子想玩手游给还是不给?你的快递垃圾能绕地球几个圈?……这一系列的问题,你会如何建议?2月26日上午十点,广州地铁“有你,广东更好!”两会主题地铁专列首站从西塱站出发,在地铁一号线上,开始为期一个月的互动展示之旅。届时,普通群众的建议也能上达全国两会。

广东广播电视台与广州地铁联合发布的“有你,广东更好”两会主题地铁专列,用最接“地”气的方式,为广大市民与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搭建沟通平台。未来一个月,搭上这趟专列的市民只需拿出手机微信扫一扫,就能参与民生话题投票或留言。代表、委员将关注市民提出的建议,并从中梳理群众最关切的内容,以建议、提案形式带到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上。

此前,组织者预先向社会征集了十个热点民生话题,如粤港澳大湾区、共享经济、校外托管、垃圾分类、文明养犬……巧妙地利用列车车门两侧展示十个热点民生话题供市民选择,如“孩子想玩手游”,左侧车门用红字标注“给呀”,右侧车门则用红字标注“不给”,两侧均配上了“扫码表态”箭头加二维码。列车车窗的两侧展示的是科普话题,比如“查看你为‘广州蓝’做了多少贡献?”

主题地铁甫一上线就受到了大家的喜爱,张小姐第一时间拿出了手机扫码,参与了“爸爸带女儿如厕怎么选”话题投票。“这个太有意思了,也很贴近我们的现实需要。”她毫不犹豫地勾选了第一个选项“公共场所增设独立儿童厕所”。

“等我老了,谁来养我”话题也是备受关注,大家纷纷建议改善养老机构整体服务质量、设施,或在社区内打造综合性的养老照料中心,或将“抱团养老”纳入公共养老服务体系。

广州地铁集团党委宣传部部长许坤杰表示,广州地铁1号线是广州市第一条地铁线路,也是广州的“主干线”,与其他地铁线路有多处换乘,并与广佛线相连。“很多的老街坊聚集在1号线沿线,在1号线上发布两会主题,能够更好地融入街坊的生活中,更好地倾听街坊的声音,让大家了解到当下的热点话题,并参与进来,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一起为国家和社会更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有你,广东更好!”主题地铁专列将在广州地铁1号线上线运行一个月,全长6节车厢,覆盖人群超7万人次/天,地铁车厢里2.5万个电视终端滚动播放相关主题视频,日覆盖人群超820万人次。

“这个项目最大的亮点应该是参与感。大家平时上下班搭地铁时可以扫码,发表建议,并被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带到全国两会上。”广东广播电视台电视新闻中心全媒体部总监郑敏璇表示,将结合年轻人喜爱的网络直播、短视频、图集等形式,在电视、PC、客户端等平台集中发布与互动,并与多家有影响力的媒体与平台形成强大传播阵容,让群众了解两会、参与两会。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地铁 广州 主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