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住建部:摸排危化品安全风险 加强重大危险源管控

2019年02月27日 11:1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据住建部网站消息,住建部近期发布通知,要求全面摸排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加强重大危险源管控,进一步推进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涉及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

2月22日,住建部网站发布《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涉及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通知称,2018年末,接连发生河北省张家口市“11.28”重大燃爆事故和北京交通大学“12.26”较大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教训极其惨痛。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深刻吸取事故教训,进一步推进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涉及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下发该通知。

资料图:危化品泄露处置演练。图 胡嘉岩

资料图:危化品泄露处置演练。图 胡嘉岩

通知对推进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提出如下要求。一是全面摸排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住建部梳理了《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涉及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的行业品种目录》,将逐条对照《目录》所涉内容,全面深入摸排涉及城镇燃气使用、建筑业、房地产业、供水、污水处理、公共设施管理等方面的危险化学品,并建立本地区本部门城镇燃气使用环节和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分布档案,实施动态管理。

二是加强重大危险源管控。要求认真组织开展重大危险源排查,建立城镇燃气使用环节和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数据库,排查整治存在的各类安全隐患。加强重大危险源安全管控,严格落实安全管理责任,督促有关企业、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属地监管责任,强化全过程管控。

三是强化资质管理。严格落实《建设工程勘察设计管理条例》《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等法规要求,加强从事危险化学品建设工程设计、施工、监理单位的资质审批管理。依法严肃追究因设计、施工质量导致生产安全事故相关单位的责任。

四是完善建设标准。结合工程建设标准化改革和标准复审工作,不断完善涉及危险化学品相关工程建设标准,鼓励社会团体和企业制定符合行业需求的团体标准和企业标准,对技术落后或不适用的标准适时开展修订。

住建部强调,将深入推进城镇燃气使用环节安全治理,加强公用设施运营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加强园林绿化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强化建筑业和房地产业危险化学品安全管控作为此次工作的重点。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安全 加强 危险 化学品 重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