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2019北京"三个一百"重点工程项目工程公布

2019年02月27日 13:50 | 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原标题:北京300个重点工程项目工程公布 包括 100个基础设施、100个民生改善、100个高精尖产业项目

2019年,北京围绕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谋划实施“三个一百”市政府重点工程,包括100个基础设施、100个民生改善和100个高精尖产业项目。

2月27日,市发展改革委、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人行营管部、北京银保监局、北京证监局等部门共同召开2019年北京市重点项目融资工作会,详细介绍2019年投资调控工作思路及重点工程融资需求。

项目总数较去年增加了24个 加大民生项目的比重

市政府重点工程项目是引领本市重点领域建设、引导社会资本投向、实现全社会投资完成预期增长目标的重要支撑,代表了北京阶段性发展的建设重点和关注热点。在会上,北京市发改委公布了2019年300个重点工程项目计划。今年,北京将集中精力推进100个基础设施、100个民生改善和100个高精尖产业项目,即“三个一百”工程。重点工程当年计划完成投资约2354亿元、建安投资约1243亿元(其中社会投资约874亿元)。300个项目在编制过程中经过各区上报、各部门沟通,纵、横多轮对比,最终确定。

相比去年,今年“三个一百”工程在结构上有3个新变化。项目数量增多。由去年的276个增加到300个,其中,涉及城市副中心、城市南部地区、回龙观天通苑地区建设提升等15项行动计划及重大建设任务的项目共177个,当年计划完成建安投资1014亿元、占82%。

加大民生项目的比重。去年涉及公共服务提升与民生保障的项目共57个,今年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民生改善项目上升到了100个,增加了近一倍。

单列产业类项目。2018年市政府重点工程主要分为四类,京津冀协同发展项目88个、公共服务提升与民生保障57个、城市治理水平提升项目78个、高精尖经济结构构建项目53个。今年为更好地为企业服务,提供“综合服务包”等内容,设置产业项目100个。

100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安投资约538亿元,主要包括:

1.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项目;

2. 铁路项目7个,重点实施京雄铁路(北京段)、京张铁路(北京段)等;

3. 公路项目11个,重点实施京雄高速、延崇高速(北京段)等;

4. 轨道交通项目21个,重点实施轨道交通11号线西段(冬奥支线)、轨道交通7号线东延等;

5. 城市道路项目15个,重点实施北清路、安立路快速化提级,回龙观至上地自行车专用路等;

6. 交通基础设施配套项目18个,重点实施东夏园交通枢纽、延庆综合交通服务中心(换乘中心)、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高速地下综合管廊等;

7. 能源设施项目7个,重点实施北京东特高压―通州500千伏送出工程(北京段)、张北可再生能源柔性直流电网示范工程等;

8. 水务工程17个,重点实施南水北调河西支线、昌平区TBD再生水厂PPP项目等;

9. 垃圾处理设施项目3个,重点实施丰台区循环经济产业园渗沥液处理厂二期工程、朝阳区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项目等。

100个重大民生改善,建安投资约475亿元,主要包括:

1. 2019年保障性住房及集体土地租赁住房打捆项目2个;

2. 教育项目20个,重点实施中国人民大学通州新校区一期建设项目、北京学校等;

3. 医疗项目25个,重点实施北京口腔医院迁建、积水潭医院回龙观院区二期扩建等;

4. 养老项目5个,重点实施首钢一耐养老设施项目、昌平区敬老院建设工程等;

5. 文化项目10个,重点实施副中心剧院、图书馆、博物馆,路县故城考古遗址公园等;

6. 体育项目11个,重点实施国家速滑馆、回龙观文化体育公园等;

7. 绿化项目19个,重点实施城市绿心园林绿化工程、温榆河公园朝阳示范区等;

8. 便民设施及公共空间提升项目8个,重点实施西单文化广场升级改造、胡家园小区社区公共空间提升项目等。

100个高精尖产业项目,完成建安投资约230亿元,主要包括:

1. 交叉研究平台及大科学装置项目18个,重点实施高能同步辐射光源、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等;

2. 先进制造业项目29个,重点实施中芯北方12英寸集成电路生产线、京东方生命科技产业基地(一期)等;

3. 服务业扩大开放项目31个,重点实施阿里巴巴北京总部园区、小米智慧园区等;

4. 文化旅游项目22个,重点实施北京环球主题公园项目一期、世界休闲大会主会场等。

2023年副中心唯一连接京津冀和城市中心区换乘枢纽竣工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公布的重点项目工程中看到,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位列其中,该建筑规模约238万平方米,是北京十大铁路门户枢纽之一,也是北京唯一连接两大国际机场的铁路综合枢纽、副中心唯一连接京津冀和城市中心区的换乘枢纽。预计于2023年12月竣工。

这里将进行地上地下综合开发,打造成企业聚集、商业配套、服务完善的总部经济与专业服务的集聚区。目前,规划方案基本稳定,基本特点是铁路车站、地铁、公交枢纽及配套交通功能设施全部位于地下。地上开发形成三轴三带、四区一心、蓝绿交织、传承文脉、开放友好的运河客厅。

编辑:曾珂

关键词:2019北京"三个一百"重点工程项目工程公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