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看点 看点

浙江入海排污口在线监测全覆盖

2019年02月27日 13:54 | 作者:王世琪 杨贡江 | 来源:浙江日报
分享到: 

记者从省生态环境厅了解到,截至2月25日,浙江122个入海排污口已全部安装了在线监测设备并与环保部门联网。这也意味着,浙江为入海污水达标排放加上了最后一道保险。

有了在线监测这双“慧眼”,哪个入海口出现超标排放,就能一目了然。“你看,这是舟山中海粮油工业有限公司入海排污口的实时数据,现在全市入海排污口的数据都能在系统中查到。”在舟山市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紧盯着电脑屏幕上显示的实时数据告诉记者。

作为全国海岸线最长的海洋大省,近岸海域水质是浙江生态环境保护比较突出的一块短板。“海洋污染的根子在陆地,海洋污染物总量的80%来自于陆源污染。而管住入海排污口,是管住海洋污染的关键所在。”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我省抓住入海排污口这个重点,对7个排污入海城市强化陆源污染控制。

2018年4月,我省印发《关于开展入海排污口规范化整治提升工作的通知》,要求入海排污口安装在线监测设施,并定期向社会公示排污口基本信息和达标情况。

2018年10月12日,我省以全国人大常委会海洋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为契机,持续深化入海排污口规范化整治提升,提出所有入海排污口实现在线监测全覆盖,并与环保部门联网。

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说,2017年以来,我省已将入海排污口的数量从462个削减至122个。现在,我省122个入海排污口实现在线监测全覆盖,能够及时发现并追踪排放不达标等问题,为“盯紧”陆生海洋污染装上一双“慧眼”。2018年,浙江海洋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总氮和总磷入海通量比2017年分别下降了19.5%、10.4%和10.7%;近岸海域生态环境质量稳中向好,一类、二类海水面积比例为39.6%,与2017年相比上升7.5个百分点;四类和劣四类海水面积比例为42.8%,与2017年相比下降8.3个百分点。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入海 排污 监测 浙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