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老师用手机拍了段“轮椅之旅” 让人看了心好暖

2019年02月27日 14:18 | 作者:梁建伟 |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这几天,在杭州夏衍小学教学楼的楼道内,一辆特殊的“车子”从一间教室飞奔到另一间教室,所过之处学生纷纷主动让道,连声问好。

MAIN201902270839000462951038046

“车子”就是办公室常见的滑轮椅,坐在上面的是科学老师王玉,后面有两个男生正小心地用力推着。椅子上,王老师的身子稍微倾斜,右脚搁在椅腿上,左脚稍稍抬起,笑嘻嘻地享受着学生的超级暖心服务。

记者刚好遇到,一打听,原来王老师的左腿受伤了,走路不方便。班里学生心疼她拄拐杖去教室,就动了脑筋给她找来椅子当车子,一路推着老师从办公室到教室,再从一间教室到下一间教室。

上课时,王老师受伤的脚一直踮着,像是在练“金鸡独立”。“上学期期末受的伤,还没完全好,不能受力。”她说。

科学老师脚受伤

上课时只能踮着脚

王老师是杭州夏衍小学的科学老师,昨天上午第一节课,她要给一个五年级的班级上关于浮力的实验课。实验室在教学楼三楼,王老师办公室在四楼。学生用椅子推着她,坐电椅下楼,然后穿过走廊来到实验室。

记者看到,王老师在黑板上写板书时,跟平常没什么两样,边上有学生提醒:“王老师的左脚是不能用力的。”

仔细观察才发现,王老师站着时,她的左脚一直踮在那里,脚尖轻轻搁在地上,保持身体平衡。

当学生做实验时,王老师也没闲着,慢慢地单脚蹦到学生身旁,指导他们做实验。当她停下来时,左脚总是踮着,身体基本都靠右脚支撑。

王老师对记者说,她的脚是上学期期末受的伤,刚开始连站起来都困难,医生嘱咐她要请假静养。“怎么可能请假呢,学生要期末考试了,很关键的。”于是,她借了副拐杖,坚持每天去学校上课,拄着拐仗讲课。

一堂课下来,王老师不停地在学生之间穿梭,有时觉得扶着课桌单脚移动太慢,就蹦着走。学生经常被她的话题吸引,展开激烈讨论,非常投入,等回过神来,发现老师站在身边,马上提醒她坐回椅子上去。

只是,这一堂课,她基本都是站着的,颇为辛苦。“一开始讲课,我就会很投入,经常忘记脚上有伤。”王玉说。

这堂实验课上完,就有两名男生跑过来,推着她奔向另一间教室。整个上午,她一共有3堂课,都是学生这么推着她在教室间奔波。

推老师去上课

成了学生们眼中的美差

在学校,王老师坐着滑轮椅奔驰在楼道内的场景,已经成为学生眼中一道亮丽的风景。

推着王老师去上课的,是两个六年级男生,很多学生都羡慕他俩。“推王老师去上课是门技术活,要把握好方向和力度,要不然就要撞到柱子上。”六(6)班的陈孟彬笑着说,他是两个男孩其中之一。

王老师说,刚开始她还有些不好意思,后来拗不过学生,只好“享受”两个暖男的贴心服务。“两个小男生看我拄着拐杖,心疼我,就把我的课表记住了,只要我有课,就会来办公室,让我坐到椅子上,推着我进教室。”

这段时间王老师腿受伤,还坚持给学生上课,学生都看着眼里。“好几次在课堂上,我都看到王老师会时不时地揉揉膝盖。”六(6)班的科学课代表陆陈欣说,出于心疼,班里的同学想让老师坐在椅子上讲课,可是老师总是不听,还是站在那里。

老师的腿摔伤

也是为了学生

学生对王老师这么好,因为王玉在他们眼中就是一个好老师。

“王老师是三年级开始教我们的,从带班起她就很忙,既有教学工作又有行政工作,有好几次我晚上7点左右回家,发现王老师还在办公室忙着。”小陆说。

其实,王老师受伤也是因为学生。上学期末,王老师放心不下班级里成绩落后的学生,就让自己所带的3个班级的学生留下来,帮他们查漏补缺。

“王老师着急,为了多节约点时间给我们辅导,那天她在几个教室之间飞快地跑来跑去,结果一不小心摔倒在地上。”一名学生说。

滑倒后,王老师只是觉得左腿有些疼,本以为缓缓就好了,没想到几天后竟然痛得连下地都下不了。医生告诉她,她的左膝盖半月板左右两侧有损伤,有少量积水,必须停课静养,否则伤好不了还会有后遗症。

“我带的是高年级的学生,马上就要升学了,学校科学老师本来就紧缺,我走了学生怎么办?”她选择了带伤继续给学生上课。

被校长一个劲儿夸的她

还是单身呢

王玉当老师已经五年了,因为前面5年对新教师来说是成长和定型的关键,她几乎将所有精力都放在了教学上。

“从她来学校开始,就没有早于晚上8点下班的,经常都是办公室最后一个回去。”和王老师同一个办公室的杨晓燕老师说。

“记得刚来学校时,因为对教材内容比较生疏,的确每天要花很多时间准备教案,和有经验的老师磨课,还要在实验室准备第二天上课用的器材,好几次备课到很晚才回家,有时周末也要加班。”王玉回忆说。

这次受伤,办公室所有老师都劝她请假休息,但是她不肯,还是和以前一样卖力地工作,批改作业、备课。“有时候我们心疼她,下班时想要捎她一程,但她硬是要把事做完再回家。”杨老师说。

和王老师搭班的孙佳老师也有同感:“上学期期末,科学考试要比其他学科早,她腿又受伤了,考完试后就可以请假回家休养,但她硬是等到试卷批改完,把每个学生在考试中反映出来的问题整理好,交给我写期末评语时做参考。”

正是因为这样的认真负责,仅仅任职五年,王老师便取得了很多荣誉,比如全国智慧好课堂一等奖、杭州市课堂教学评比二等奖……

说起王玉老师,校长戴玉梅也是一个劲儿地夸,最后她还向记者透露说,“这么优秀的美女教师,到现在还是单身呢。”(梁建伟)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老师 手机 轮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