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教育普及水平不断提高 国民受教育机会进一步扩大

2019年02月27日 15:59 | 作者:李琳 | 来源:国际在线
分享到: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琳):中国教育部26日发布2018年中国教育事业统计情况。统计显示,2018年,中国教育普及水平不断提高,国民受教育机会进一步扩大。特别是义务教育阶段,普及水平保持高位。教育部官员当天还表示,义务教育阶段的“超大班额”现象得到明显改善,2018年的降幅为十年来最高。

根据2018年中国教育事业统计,中国共有各级各类学校51.89万所,比上年增加了5128所,各级各类学历教育在校生2.76亿人,比上年增加了535.97万人。

中国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刘昌亚表示,中国各级教育普及水平不断提高,国民受教育机会进一步扩大,“学前教育毛入学率已经达到81.7%,比上年提高2.1个百分点。小学学龄儿童净入学率99.95%,比上年提高0.04个百分点。初中阶段毛入学率100.9%。高中阶段毛入学率88.8%,比上年提高0.5个百分点。”

在义务教育普及水平保持高位的同时,社会关注的“大班额”、“超大班额”问题在2018年得到有效改善。中国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俞伟跃介绍,截至2018年底,全国义务教育阶段总有班数375.49万个,其中大班额有26.5万个,占总班数比例为7.06%。超大班额有1.87万个,占总班数比例为0.5%,“相比2017年,全国义务教育大班额减少10.3万个,减少了28%,超大班额减少6.7万个,减少了78.1%,为近10年来最大降幅。”

在高等教育方面,当前,中国已经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高等教育体系,本科院校已达到1245所,普通本专科在校生2831万人。高等教育毛入学率48.1%,比上年提高2.4个百分点。中国即将由高等教育大众化阶段迈入普及化,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至关重要。中国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范海林表示,2018年,教育部通过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推动形成覆盖全部学科门类的一流本科专业集群,“首批认定了612个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增设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人、物联网等新兴领域急需专业点近400个。增设了外语非通用语种等紧缺专业,基本实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官方语言的全覆盖。”

此外,中国还以“拓围、增量、提质、创新”为重点,打造覆盖文、理、工、农、医、教等领域的卓越拔尖人才培养领跑计划,探索中国模式、提供中国方案、树立中国标准。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中国 国教 水平 教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