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长安商场为啥突然火了?

2019年02月27日 17:18 |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长安商场为啥突然火了?

闭店消息引来众多“淘货客” 将转身为精致社区生活中心

在长安街边已营业29年的长安商场即将迎来一次大调整。“陪了您二十九年的我,即将短暂离开,会想我吗?”元宵节刚过,长安商场公众号就向会员推送了这样一条“爆炸性”的消息。文中透露,“改装出清正在进行中”、“我们要去重新梳洗打扮一番,以全新的面貌再与您见面!” 本报记者昨天下午联系长安商场方面获悉,闭店修整的具体时间目前尚未确定,而重装后预计将在今年国庆节前开业。

现场

大量顾客赶来淘货

“封店改造,全场出清”,昨天下午,记者还没进长安商场的大门,就看到斗大的标识贴在外面。停车场上车来车往,几十个停车位已停得满满当当。“都是趁着最后这几天来买东西的。”停车场人员一边指挥车辆一边对记者说。2月21日,长安商场的公众号发布了一篇商场即将升级改造的文章,随即,大量老顾客和闻讯而来的人们前来“淘货”。

记者走进商场,“封店改造,全场出清”、“买一赠一”、“热卖会”、“3折、6折、8折”的条幅和字样随处可见,化妆品、女装、男装、超市……多数品牌柜台都在进行打折优惠活动。“换季热卖会59元起”,一层大厅内人头攒动,某品牌特卖会吸引了不少顾客,几款轻薄羽绒服打完半价也就200多元一件。销售人员冲着把衣服拿在手里还在犹豫的顾客说,“您看这都是今年新款,别犹豫了,这个码现在也就剩这一件了……”

顾客们在货架和柜台之间来回穿梭,看看这个,试试那个,原本宽敞的卖场显得有些拥挤。部分羊绒衫、皮大衣也打到了3折5折。“都是厂家品牌,这个价已经算便宜了。”一位王阿姨对记者说,自己这是三天内第二次和老伴儿一起来“淘货”,逛了40多分钟,老伴儿已经累得在椅子上休息了,她却依然逛劲儿十足。

长安商场究竟何时闭店休整?目前还没有准确日期。一位厂商人员告诉记者:“这几天都在清理货品,何时闭店需要等商场通知。”

转身

为啥要调整?

如今,已近而立之年的长安商场,布局依旧是传统百货风格,年轻人追捧的时尚服装品牌基本没有,五层的餐饮区也是以一个个小档口组成,品牌餐饮较少。

近几年,从商场购物人群看,也多为中年及以上群体。年轻人对商场门口旁边的星巴克、哈根达斯和必胜客似乎更感兴趣。

多位商业领域专家认为,长安商场尽管地理位置优越,但运营已达29年,面临物业老化、硬件条件有限等问题,再加上电商和购物中心的双冲击,如果不尽快加以改变,将难掩困局。

调整成啥样?

长安商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长安商场所在区域紧邻长安街,需要不断提升营商环境,此次调整主要是配合政府对长安街及延长线环境景观提升工作任务和配合首都“疏解整治促提升”的需要,努力打造15分钟社区便利生活圈。此次调整长安商场还将配合长安街及延长线环境景观提升工作,对商场外立面进行改造,让老牌商场焕发出新生机。

未来,长安商场将定位为精致社区生活中心,以便民、利民,满足和促进目标客群的综合消费为目标,打造“优品优价优享”的开放式生活商业服务体。长安商场未来不仅是一个购物中心,还是服务中心、娱乐中心、社交中心,能够为顾客提供优选的产品和服务、以及具有极大竞争优势的价格,优雅舒适的购物环境,满足顾客家庭生活、亲子生活、休闲生活及社交生活的需求,“商场将成为家的外在延伸”,为社区居民营造一个有温度的“第三生活空间”。

中国百货商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杨青松明确指出,长安商场的整体调改方向应是社区购物中心方向,增加一部分服务和体验业态,与西单商圈和翠微路商圈形成差异化,增加个性化商品。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赖阳也认为,若要突破传统零售的限制,就要转型成集休闲、餐饮、娱乐为一体的社区生活方式中心,要注意“从实际需求出发,解决区域消费人群的生活方式。”

回顾

“高大上”商场代名词

长安商场坐落于长安街沿线,1990年5月建成开业,目前隶属于王府井百货集团,总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营业面积2万平方米。营业楼地上五层、地下二层,是一座以鞋服、家居用品、体育用品为主,集超市、餐饮于一体的综合性商场。

开业时,这里是全市首家有电梯、有统一职工工装的百货店,羊毛衫大世界展销、化妆节的举办、国内第一家市内免税店入驻,让当时好多时尚爱美的市民前来争相购买。

长安商场也成为“高大上”的代名词,到商场消费成为品位生活的象征。

北京人独特的“长安记忆”

长安商场陪伴着许多人一起成长,许多市民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留有独特的“长安记忆”。对于许多住在长安商场附近的人来说,长安商场是“非常熟悉的地方”,许多网友在北京晚报微信公众号的评论区感慨万千,回忆着与长安商场的过往。

“就住在长安商场边上,家里的家电、衣服、生活用品、化妆品等都离不开长安商场。”

“1990年我们结婚,在长安商场买的结婚时穿的毛衣及床上用品,现在还留着呢,当时长安商场还是很高大上的,期待重装归来。”

“我就住在二七剧场路,记得刚开业的时候买了一个不锈钢的保温杯,长安的点点滴滴值得回忆。”

“1994年我3岁,住在长安商场后面,对于商场的烤香肠有着特殊的记忆。2000年我9岁,同学过生日到麦当劳吃儿童餐。2005年我14岁,在长安买了人生中第一双NIKE。2019年我娃两岁,每周回妈妈家都会去长安商场4楼。”

本报记者 杨滨 张骜

编辑:秦云

关键词:长安商场 北京 升级改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