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攻坚,为了美丽中国——党的十八大以来污染防治纪实

2019年02月27日 19:1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这是彰显使命担当的必答题:破解人与自然的亘古之问,以坚毅和果决向污染宣战

“中共施政纲领把生态文明建设单独成章,这在全世界执政党中罕见。”

2012年11月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党的纲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引人注目。

大会刚结束,曾任联合国副秘书长的莫里斯·斯特朗就捕捉到这一重要动向。

一个月后,习近平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后首赴外地考察时发出告诫——

“走老路,去消耗资源,去污染环境,难以为继!”

时间走进2013年。

这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作出振聋发聩的连续发问——

“如果仍是粗放发展,即使实现了国内生产总值翻一番的目标,那污染又会是一种什么情况?”

“在现有基础上不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经济总量增加一倍,产能继续过剩,那将是一种什么样的生态环境?”

“经济上去了,老百姓的幸福感大打折扣,甚至强烈的不满情绪上来了,那是什么形势?”

一个月后,他主持十八届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主题正是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郝吉明是这次集体学习的授课老师之一。

他记忆犹新:就在那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对人民群众、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和责任,真正下决心把环境污染治理好、把生态环境建设好。

身为中国环境科学的领军人物,郝吉明并不受一些人喜欢。有企业老板曾对他说,你一句话我就得追加上亿元投资预算,受不了。

“这是历史担当,也是庄严承诺。”郝吉明说。

历史担当彰显执政的情怀,兑现承诺考验智慧和谋略。

100多天后,“大气十条”——《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出台。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系统治污的第一个行动计划,中国也成为全球第一个大规模开展PM2.5治理的发展中国家。

随后,原环境保护部与31个省份签署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各地立下保卫蓝天的“军令状”。

2015年,“水十条”——《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出台。

2016年,“土十条”——《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出台。

自此,气、水、土污染治理的立体作战图全面绘就。

2017年末,“大气十条”终考临近。为确保完成任务,河北对污染传输通道城市石家庄、廊坊、邢台等10地下达“调度令”,要求重点行业错峰生产。

“调度令”就是命令。以往在抗洪抢险等危急时刻才用的手段,第一次用在了治污上。

这年冬天,“大气十条”任务圆满收官。蓝天成为许多人微信朋友圈的“常客”。大气污染防治第一仗,“干得漂亮”!

然而,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生态环境仍是最有可能“拖后腿”的短板之一。

2018年6月,一份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下发的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出炉,提出到2020年三场关键战役的作战目标: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

——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

克非常之役,须非常之举。只有断了旧发展模式的利益链,才能真正有生态环境保护的新天地。

2019年初春,陕西秦岭北麓,冬雪渐融,生机萌动。昔日违建别墅成片的大山,正在恢复曾经的容颜。

从西安出城往南几十公里就是这块重要的生态屏障。上世纪90年代以来,山林中不断冒出一栋栋别墅,好山好水成了私家风景,开发乱象屡禁不止。

这件事,习近平总书记作出6次批示。2018年7月,中央派驻专项整治工作组与当地展开联合整治行动,上千栋别墅被陆续依法拆除。

祁连山生态环境破坏、浙江千岛湖违规填湖、新疆卡拉麦里保护区“缩水”给煤矿让路、宁夏一企业向腾格里沙漠排污……每一件严重破坏生态环境事件,中央都紧抓不放,不论多大的利益、多大的保护伞,一抓到底,决不手软。

既以雷霆手段追责,也铺就制度化轨道护航——

2018年7月,广东汕头市委、人大、政府、政协四大班子领导决定:班子成员轮流到练江流域汕头段的臭水边驻点抓整治。

练江是全广东污染最严重的河。当地纺织、印染、电子拆解等小企业遍布,大量生产、生活废水直排河道。此前一个月,中央环保督察组在这里看到,河水如墨、垃圾粪污漂浮。

“你们市领导可以在臭水边盖几间或租几间房,和老百姓住在一起,直到水不黑不臭。”督察组的尖锐批评让汕头市领导面红耳赤。

几个月后,沿河村民注意到,练江一天天在变化,臭水沟没那么臭了。

建立中央环保督察机制,以现职或近期退出领导岗位的省部级干部为各组牵头人,不仅督察企业,更督察党委政府,这是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

两年多时间,中央环保督察实现全覆盖,累计问责超过1.8万人。2018年,中央环保督察开展“回头看”,又对20个省份杀了个“回马枪”。

直戳痛点!一大批地方党委政府不作为、乱作为被点名通报;

较真碰硬!一大批怠于履责、弄虚作假的领导干部受了处分;

严格执法!一大批无视环保法规的企业被下令整改、处以重罚。

几年来,从新修订“史上最严环保法”到制修订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土壤污染防治法,生态环境的法治大网越织越密;从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到生态保护红线等,40多项改革让环保法规制度成“带电的高压线”,形成有力震慑。

承诺如山,使命必达。

中国共产党执政体系上的各层“链条”高速运转——

北京西直门南小街115号,生态环境部。

2018年9月,29封特殊信函从这栋灰色建筑“飞”往全国。

收信人是29个省区市的省长、主席、市长。给这么多地方领导密集写信,所为何事?

为了老百姓的“水缸”。

这29个省份的饮用水水源地环境整治任务仍需快马加鞭——在饮用水水源一、二级保护区内,都有不同程度的水污染隐患,如排污口、违法建设项目、违法网箱养殖等。

信中把当地整治进展和存在问题一一列出清单。截至2018年底,这项工作的当年任务已如期基本完成。

建立协作机制、出台配套政策、开展集中治理、强化专项执法、启动应急联动、动员群众参与……整个中国迅速行动,为碧水蓝天不再是奢侈品而拼搏。

“历史上我们还没有发现其他国家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这样大幅减少污染的例子。”长期研究全球能源政策的美国经济学家迈克尔·格林斯通这样评价。

道阻且长,行则必至。治污攻坚正在路上,世界看到了中国共产党的意志和担当。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中国 污染 防治 生态环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