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评论:民办幼儿园不会退出历史舞台 但暴利时代一去不返

2019年02月28日 11:30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有关方面治理小区配套幼儿园,不是要民办幼儿园退出历史舞台。从现实来看,民办幼儿园已经成为幼儿园的主力军;从政策上看,鼓励公办民办并举,在大力发展公办园的同时,积极扶持和引导更多民办园提供普惠性服务。同时,要认识到,办幼儿园不是办企业,办幼儿园一本万利的暴利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2月25日,教育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民政部、自然资源部五部门召开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座谈会,要求各地要尽快按照国家和地方的配建标准,通过补建、改建或就近新建、置换、购置等方式,解决小区幼儿园配套问题,并再次强调,小区配套幼儿园必须办成公办园或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园,不得办成营利性幼儿园。

这是今年1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的通知》后,小区幼儿园再一次成为媒体和家长们关注的焦点。

公办幼儿园难以挤进去,家门口的私立幼儿园收费又太高,曾是很多家长的心头痛。按照《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标准》,幼儿园是小区必须配套建设的公共服务设施,属于一种公共教育资源,应当面向社会公众提供普惠性服务。不过,这一政策在很多地方没有得到严格落实。此次有关部门对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不到位、建设不到位、移交不到位、使用不到位等问题予以治理,是对已有政策的落实,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入园难”和“入园贵”问题,助力实现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到2020年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80%的目标。

需要注意的是,治理小区配套幼儿园,并不像某些自媒体说的那样,是要民办幼儿园退出历史舞台。

从现实层面看,2018年全国共有民办幼儿园16.58万所,比上年增加5407所,占全国比例62.16%;在园幼儿2639.78万人,比上年增长2.62%,占全国比例56.69%。民办园已经成为幼儿园的主力军。

从政策层面看,虽然国家要求大力提高公办幼儿园比例,但相关政策一贯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办园。2010年国务院下发的《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和201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的《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都明确提出,要牢牢把握公益普惠基本方向,坚持公办民办并举,着力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加大政府扶持力度,引导社会力量更多兴办普惠性民办园。

可见,普惠性幼儿园既包括公办园,也包括普惠性民办园。各地必须继续按照公办民办并举的要求,在大力发展公办园的同时,积极扶持和引导更多民办园提供普惠性服务。比如,北京市教委近日发布《北京市普惠性幼儿园认定与管理办法(试行)》,只要是非营利性幼儿园、社区办园点、中小学附设幼儿班,均可参与普惠性幼儿园申报;经认定后由市级财政向普惠性幼儿园提供多项补助。

不想办普惠性幼儿园,而是办高端幼儿园、满足一部分高收入家庭的幼儿教育需求,也没有问题。政策并不要求所有民办园都要办成普惠性民办园,兴办者也可以选择办成营利性幼儿园,满足家长不同的选择性需求。不过,营利性幼儿园不能享受普惠园的政策。当然,这种高端幼儿园能不能长期办下去,得看它能不能得到家长认可,这完全是市场选择。

学前教育公益普惠的基本方向,是未来学前教育发展的基本遵循。办幼儿园不是办企业,无论是营利性幼儿园还是非营利性幼儿园,都必须谨记这一原则。去年出台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已明确提出,民办园一律不准单独或作为一部分资产打包上市;上市公司不得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投资营利性幼儿园,不得通过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等方式购买营利性幼儿园资产。

总之,无论是营利还是非营利,民办园都不会退出历史舞台。但是,办幼儿园一本万利的暴利时代,的确一去不复返了。

(本栏目话题由今日头条提供大数据分析支持)

编辑:曾珂

关键词:民办幼儿园不会退出历史舞台 但暴利时代一去不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