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多个民主党派市委会聚焦优化营商环境

激发西安经济新活力

2019年02月28日 16:06 | 作者:路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路强)今年,中共陕西省西安市委十三届八次会议提出了扎实开展“追赶超越攻坚年”、“营商环境提升年”、“作风建设强化年”活动。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在2月17日闭幕的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上,优化营商环境成为多个民主党派市委会共同关注的话题。

“出台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组合方案,西安政务服务网建成投用,‘最多跑一次’和‘网上办’分别达到90%和96%,企业开办平均时间从14.1天缩短到2.7天。”市《政府工作报告》中不仅列出了关于2018年西安市提升营商环境的成绩单,也列出了2019年的计划表,包括“完善‘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实现‘网上办、掌上办、马上办、一次办、就近办’,年内实现500项以上高频事项‘一网通办’;围绕与市场主体密切相关的开办企业、办理规划许可、获得信贷等方面,开展涉企政策措施大排查大落实和营商环境满意度大提升专项行动,争创全国营商环境标杆城市”,等等。

如何助力这些计划顺利变成现实,民革西安市委会建议首先要优化政务服务,提高政府行政效能。推进所有行政许可事项全部入驻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审批,并探索完善审批和监管配套有序、跟进有力的机制;围绕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继续完善证照联办、并联审批、全程代办等配套措施,加快建立流畅有序的“一厅通办、一网通办”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服务流程、办事指南公示公开工作,确保“最多跑一次”事项真正实现。

民革西安市委会还建议,要加快“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提升服务质效;加快构建市场主体和政府部门沟通平台;依法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维护市场秩序。

“提升营商环境离不开诚信规范的市场环境。”民建西安市委会提出,要完善市场准入机制,广泛吸收民间资本进入市场,鼓励各类民营企业公平竞争。大力激发市场活力,在资金方面,政府应加大力度鼓励创新;在科技研发方面,打造创业创新平台,建立智库,动态调整涉企收费目录清单、降低融资成本等方式降低交易成本,激发市场活力。另外,要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设信用公共信息共享平台,实行信用信息一站式查询,强化重点领域守信联合激励机制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

民建西安市委会还呼吁,要促进互利共赢的开放环境,包括加快推进西安自由贸易区改革创新,建立与国际接轨的营商规则,推进口岸通关便利化。健全完备优质的要素环境,打造西北科技创新中心、西北金融中心和创新创业人才高地。

致公党西安市委会认为,可以借助“一带一路”国际视野加快推进西安对外开放营商环境建设。他们建议,西安借“一带一路”建设的东风,把开放意识、改善营商环境渗透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中去,以开放的思维,开展“引凤工程”,积极引进和培养企业管理、金融、对外法律、会计、税务等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公司与高层次人才。引导企业家打破传统思维,放眼国内外市场,提升管理体制、改善产品质量、提高服务意识。同时,运用开放的意识,改善营商环境,有步骤、有体系地引导和加快培养科技高端产业、历史旅游文化产业,促进军民融合、航空航天产业的有序融合和协同发展,提升西安在国内外市场的竞争力。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环境 营商 民主党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