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不让一个孩子有爱的缺失——一直走在教育扶贫路上的赵春梅与大爱幼教

2019年02月28日 19:3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曾说:“有境界,则自成高格。”大爱幼教董事长赵春梅以其为人为学的品格,践行着一个教育者应有的精神境界与职业操守。她不但拥有大爱无疆的境界,还有着以义为利的价值取向。在她看来,教育既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奉献。

大爱学前教育管理思想体系建构者、大爱研究院院长、山东省特级教师、中国民办学前教育领军人物赵春梅

大爱学前教育管理思想体系建构者、大爱研究院院长、山东省特级教师、中国民办学前教育领军人物赵春梅

赵春梅是我国著名的民办学前教育领军人物。40年来,她怀着强烈的使命感和家国情怀,胸怀天下,热心社会公益,助力区域性幼教均衡发展。她说:爱的最高境界是爱别人,我要把我的母爱放大,放大到每一个靠近我的孩子身上。

什么叫大爱面前置生死于度外,大病降临时是那份民族责任和民族使命支撑着她,让她在幼儿教育的道路上无怨无悔。她用“大爱”教育思想从事素质教育,不仅为幼儿教育探索出了一条创新之路,而且温暖和惠及了更多农村和灾区的孩子们。

北京大爱思想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北京大爱幼管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李婷

北京大爱思想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北京大爱幼管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李婷

她的这份报国为民的情怀源于根植于内心的感恩。她父亲是支援边疆建设兵团的烈士,因公殉职,母亲是一个农村人,大字不识一个,国家把她养大,母亲从小对她说,你长大以后要报效国家,在她小小的心灵里深深植根下了感恩的种子,她要用一生的“爱”回馈国家和民族。

她从事幼教40年,直接影响30余万幼儿、超10万幼儿园教师和近1万名园长。她是“孩子王”,虽然经历了9次化疗,18次住院,进行过骨髓移植,依然用战胜白血病的勇气和力量追求着中国“幼教梦”。她提出“师联网”,积极链接全球资源,服务中国幼教;联结专业力量,滋养教师灵魂。

她打出“办中国式幼儿园”的旗帜,建构“中国特色的学前教育理论与实践体系”。她具有丰富的大型幼教集团管理与运营经验,在银座幼教集团成功拓展了全国320余家幼儿园的规模后,联合大爱团队,又创办了以师资培训为主的“大爱幼教”专业管理服务平台。

赵春梅创办的幼教集团无偿支援农村幼儿园,拉手农村幼教,实现区域教育均衡发展。

赵春梅创办的幼教集团无偿支援农村幼儿园,拉手农村幼教,实现区域教育均衡发展。

一颗红心向党,一生执着幼教为国。事业上的成功,并不能削减她对贫困幼儿教育的关心和挂念,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2006年,她提出无偿支援农村幼儿园的倡议,截至2015年,在全国无偿拉手13所农村幼儿园,通过培训指导和捐赠的形式真正实现了物质支持和专业支持并举。

民之伤,国之痛。她的“中国心”与中国的国情一起脉动,一刻也不能停歇。2008年,她做了双腿半月板修复术,还未完全康复的她拖着病腿去汶川灾区为800多名幼儿园园长做了《梦想·爱·坚强》的演讲;2010年,汶川地震两周年时,她再次进川,牵手10所重灾区幼儿园。基础教育是教育的基础,幼教是基础中的基础,她在幼教领域切入教育扶贫的行动,展现了更加长远的视野和追求。

她说:一个人,一个集团,不能只为自己活着与生存,真正的价值是用最高的境界、最宽广的胸襟、最敏锐的思维方式,为我们的民族复兴做点实事儿!

2018年8月,赵春梅及大爱幼教团队走入四川大凉山德昌县,为当地两百余名园长提供“学前教育规范化办园园长公益培训营”。

2018年8月,赵春梅及大爱幼教团队走入四川大凉山德昌县,为当地两百余名园长提供“学前教育规范化办园园长公益培训营”。

她传承和捍卫着中华民族基因里的忠孝仁义,成立了大爱幼教,只为让天下没有难做的园长和幼师,只为让大爱思想惠及天下更多的孩子。在骨髓移植手术前,她拿出10万元捐给山东省教育管理委员会,专门设立“幼儿园园长奖励基金”,只为造福更多的孩子,造福一方社会。

她的女儿李婷,大爱幼教的CEO,曾就职于中粮信托/花旗银行(中国)私人银行,是最佳理财经理,曾荣获理财经理大奖,并任花旗北京私人银行部资深经理,成为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年成就JA”特约讲师。为了圆妈妈的“幼教梦”,她毅然地传承了妈妈的事业,以金融思维的视角给了大爱幼教事业全新的发展格局。

2018年10月,大爱幼教荣获“加中教育慈善大奖”,以表彰大爱幼教在幼教公益培训中做出的贡献。

2018年10月,大爱幼教荣获“加中教育慈善大奖”,以表彰大爱幼教在幼教公益培训中做出的贡献。

这是一份大爱的事业,坚持公益,传播大爱,与妈妈的家国情怀一脉相承。2018年10月12日,她代表大爱幼教在加拿大多伦多参加了“第三届加中教育高峰论坛”,并荣获加中教育高峰论坛颁发的“加中教育慈善大奖”。

这份荣耀源于大爱幼教一直对公益教育事业的坚守。2017年10月22日,为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决定与大爱幼教开展“西南地区精准帮扶计划”,联合各省民办教育协会共同努力为国家西部地区学前教育均衡发展做出贡献。“精准帮扶”倡议一经发出,短短的时间内,便有160余家幼儿园成为了精准帮扶公益项目的首批受益园所,享受到了大爱幼教“情境化全覆盖直达式培训”,有近8000名园长教师分享到了幼儿园管理经验,有近5万名幼儿享受到了更好的教育资源,在业内留下了极好的口碑。

2008年至2010年,赵春梅携山东济南幼教团队为汶川灾区幼儿园提供幼教师资培训,牵手十所重灾区园所做灾后共建。

2008年至2010年,赵春梅携山东济南幼教团队为汶川灾区幼儿园提供幼教师资培训,牵手十所重灾区园所做灾后共建。

不仅如此,2018年12月19日,大爱幼教更与中国民生投资集团旗下的中民香山(天津)文化投资有限公司,在北京健壹景园召开双方战略合作签署仪式,确定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建设乡镇幼儿园,提升乡镇学前教育质量,助力乡村振兴。

赵春梅心中有大爱,有多少孩子因她有了幸福的童年;同时,大爱也给予了她追梦幼教的力量。那个关于幼教的“追梦”,早在1994年就已经在她的心里萌芽、成型,在这25年的事业征程中,一直在“筑梦”和“圆梦”,只为让大爱教育思想惠及天下更多的孩子,用不断教育扶贫的切实行动表达对国家和民族的感恩。

在她与女儿李婷代际传承中成立起来的大爱幼教,专注于幼儿园管理、师资培训、教材课程、产教融合、公办/民办园托管、幼教人才输出等业务板块,为幼儿园、幼教机构、相关组织团体提供系统专业、特色定制的幼教产品与服务。目前,正以开放、兼容、共赢的大爱格局,聚焦为中国及全球幼教品牌提供优质的第三方培训服务,助力中国幼教单体园与集团园、高端园与普惠园、政府管理服务等迅速获得成效,最终形成中国幼教“一体双翼”的蓝海战略。

关注中国幼教精英人才的培养,通过让幼教师资素养的整体提升,助推中国幼教生态发展的整体改观,这是坚守教育公益事业的根本,更为中国幼教的可持续性发展开辟了一条务实可行的道路。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幼教 大爱 教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