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江浩然委员: 站得高才能望得远

2019年03月01日 15:09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回忆起2018年的委员履职工作,全国政协委员、恒银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江浩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用“充实、收获满满”来形容。

充实指的是,只要有时间,全国政协组织的调研、座谈、远程协商,江浩然都会积极参与。

231$X`A_}GS$4LV(WBW[V{X

他印象最为深刻的是2018年6月下旬,全国政协组织的围绕“解决深度贫困地区脱贫问题”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调研活动。“为筹备这次常委会议,5月29日-31日,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防范化解脱贫攻坚风险,着力提高扶贫综合效益’专题组在甘肃省定西市,分三个小组开展实地调研,我是调研组的成员之一。”

“没有参加全国政协调研之前,原想只是走一走看一看,坐下聊一聊,形式大于内容。但参加调研之后,才发现全国政协的调研务实高效,无论是调研组组长,还是调研组成员都是深入到基层,走到田间地头,走到贫困户家里,深入了解情况。正是这样务实的调研,我们调研的结果以及反映的问题,最终以书面形式提交并被采纳。对我来说是一次很不一样的体验,不仅有调研成果,也很有成就感。”江浩然回忆说。

而对于扶贫,数字最能说明问题。7560元,这是2017年定西市陇西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虽然全县贫困人口已经由2013年底的14.63万人,减少到了2017年底的5.38万人,但留到后面的全是难啃的硬骨头。正是走进了村里,走进了贫困户,让江浩然深刻感受到了脱贫攻坚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也认识到脱贫攻坚任务的艰巨,对脱贫攻坚有了更直接更深刻的认识和感触,同时也有想不到的收获。

“作为一家民营企业,在享受到改革开放成果之后,我们也应该肩负起企业对社会发展的责任。调研回来之后,我们就成立了慈善基金会,这是我一直以来的想法,在调研后更是下定了决心,虽然落实的过程并不容易。同时公司也在甘肃对口帮扶了一个村子,现在各项工作正在对接中。”

而江浩然口中的收获,不仅是自身企业扶贫工作的推进,还体现在众多调研座谈中,对宏观政策的把握,对调研企业的学习,已经对一些现象和问题更加深入的思考和把握。“所谓站得高,望得远。作为企业的负责人,在自己企业发展经营的同时还要兼顾委员履职会牵涉一些精力,但从整体来看,收获更大,通过调研我可以看到其他优秀企业的发展模式,同时也能对自己企业的发展带来补益。”江浩然说。

还有一点更让江浩然兴奋的是,全国政协2018年10月24日在京召开的第一次远程协商会,围绕“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13位委员在北京、浙江、湖南、广东四个会场以及通过手机连线方式发了言,前后共有800余位委员通过移动履职平台开展在线互动,积极建言资政。“我本来也准备了发言,但因为时间问题,最后以书面形式提交。后来我发现,在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讲话中,对我们那天反映的问题基本都做了回应。这足以说明,不管是通过哪个渠道,政协所讨论的问题都可以反映上去,非常接地气,这让我们民营企业充满了信心。”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再好的宏观政策如果不用到激发微观主体活力上都不能起作用,因为所有的GDP都是微观主体创造出来的。

对此,江浩然表示,现在的顶层设计已经给出,政策也很明确,这让民营企业信心十足,当下最重要的就是怎么落实怎么做的问题。“比如有关社保的顶层设计部署得已经很清楚,要社保税率降低和征管体制改革同步进行,那么现在关键的问题就是要看落实的速度,速度再加上政策的稳定性,会给民营企业带来足够的信心,足够的信心就能够更好地激发企业创新的活力,企业才能实现更多自主创新的成果。”

编辑:秦云

关键词:调研 江浩然委员 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