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努力做养老领域的关注者和探索者

2019年03月01日 15:3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新春伊始,南京市政协委员卞开勤就拿到了题为“创新医养融合模式,推动医养融合服务进社区进家庭”的调研开题报告。据了解,这份报告是南京市政协教卫体委员会历时一个半月,在深入学习政策、收集资料、积极走访相关部门的基础上制定的,该课题也是2019年南京市政协的重点调研课题。

看着报告,卞开勤委员说:“这份报告内容非常丰富,既准确地反映了南京市在养老尤其是医养融合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绩,也指出了南京乃至全国的养老领域都普遍存在的问题和困惑,这些问题和困惑,恰恰就是我们要关注和努力的方向。”

“未富先老,未备先老,是我们国家目前养老领域的两大现状。按现状来看,解决养老问题的对策主要是要做好居家养老和医养融合两方面的工作,也是主要的两大对策。”身为从业者和一直关注养老问题的政协委员,卞开勤对养老领域的问题非常关注。

卞开勤委员说,目前医养融合领域需要解决的问题分为两大方面。“医”的方面主要体现在医疗条件和人才储备上无法跟上老年化发展的步伐;“养”的方面则需要解决的更多,尤其体现在适老化产品的研发不足、品质不高、老人自身意识有待提高、老年人权益保护不力等方面的问题。特别是老年产品质量良莠不齐,包括老年理财产品、老年用品、老年保健品等,由于品牌性、知名产品的短缺,导致了劣币驱逐良币,造成了目前老年保健市场乱象丛生的现状。

南京市政协的调研开题报告中则明确地提到了医养融合方面存在的五大矛盾:一是融合发展的需求与管理职能分散之间的矛盾;二是旺盛的需求与供给不足之间的矛盾;三是专业化的服务需求与人才匮乏之间的矛盾;四是医养费用结合与结算之间的矛盾;五是传统服务模式与现代服务理念之间的矛盾。

问题和矛盾已经存在和呈现,卞开勤委员在思考的同时,也在进行着积极地努力和探索。

探索“文化先行、政府引导”的养老服务模式

作为政协委员,作为一名养老从业者,更作为一名有责任感的社会公民,多年来,卞开勤参加了多方调研,曾去过养老产业发展水平很高的日本、新加坡和我国台湾地区学习。

卞开勤说道:“关于养老,我国已经摸索了很多年,政府也提出了很多养老产业发展的方向和模式,比如构建多层次的养老服务体系等。作为政府而言,优先是对于失能、失智老人的兜底服务,满足他们的基本养老需求,而养老分为物质和精神两个层面,对于更多的健康活力老人,他们更需要的是精神关爱,因此我认为养老服务应该做到文化先行,以文化为抓手,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也就是文化养老。”

卞开勤从事养老行业20余年,更多地把目光放在了老年人的精神关爱层面上,在文化养老方面进行了许多摸索和实践。在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的积极引导与支持下,他们组织了文化养老进社区文艺汇演,在全国各地举办老年春晚,联合媒体策划老年人户外真人秀节目,并承办了多届南京中老年养生文化艺术节活动,通过开展老年社区培训班,为老年人编撰回忆录、拍微电影。从文化和教育入手,不断提升老年人的生活品质。

除此之外,卞开勤还积极整合社会资源,为健康活力老人提供健康管理、文化养老、旅居康养等养老服务。在金寨、顺昌、盐城等地政府的引导、配合和组织下,开发了多条中老年旅居康养线路,打造了集旅游休闲和健康养老为一体的旅居康养基地,目前已经在食疗健康、旅居康养、老年文化等方面进行探索和开发,通过食疗健康生活馆、旅居康养基地、老年教育机构等方式为老人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也正是因为这些尝试,他看到很多中老年朋友因为加入这个平台,变得更加阳光、快乐和幸福,晚年生活变得更加美好,他觉得这就是最大的价值,这也是他坚持多年深耕老年事业的情怀所在。

以智慧平台融合全产业链资源为老人服务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与智能化时代的到来,卞开勤认为“智能居家养老平台”将是综合解决各种养老问题的出路。

“你可以把它想象为‘天猫’‘京东’等B2C平台的养老版本。通过对老年人的生活需求进行分析,自动匹配适当的服务项目,经老人们确认后,养老服务中心便会指派服务商为客户提供上门服务,让老年人通过一个电话或网络指令,就能足不出户地享受到生活照料、居家安防、康复护理、精神关爱等各种养老服务。”卞开勤说。

“很多老人不愿意去养老中心或养护机构,主要是因为两个原因。”卞开勤说,“一是对于养老服务费用的不透明、付出相关费用后到底能获取哪些服务,以及服务的最终效果不了解,而导致犹豫不决;二是对于家的眷恋,让很多老人不愿意也不想走出自己守了大半辈子的老屋。”

“智能居家养老平台,从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这两大问题。通过智能平台收集老人们的养老需求,配对真正适合其个人的养老服务。专业人员入户服务,从根本上省去了大量基础设施的建设及土地需求。服务更加全面的同时,降低了养老服务成本,为实现低成本养老提供了可能,让老年人不再惧怕养护机构的高额费用,养护服务直接就在老人家中进行,真正实现了让养老走进千万家。”卞开勤边介绍,边展示着他收集来的各种资料。

更为重要的是,通过智能平台,还能解决养老市场中更为深层次的评价和监督体系的建设。

“智慧养老,重在‘智慧’二字,通过现代化和智能化的手段,实现效率和便利、个性化的服务定制和大数据沉淀。我们不是要包揽全产业链的工作和服务,而是要以开放的心态和资源整合的方式集纳更多的产业资源为老年人服务,为老年人和适老产品之间搭建一座桥梁、打造一个全新的服务平台。”卞开勤说。

看得出,卞开勤思考很深,并且已经有了初步的探索和心得。据了解,他所在的勤善堂养老服务公司已经在进行平台整合和资源梳理,很快就可以将这一想法落实到行动上,为老年人提供一个全新的服务平台。

卞开勤说,希望通过他们的思考和努力,建立起“文化先行、政府引导、产业链协同”的养老模型,探索出一条政府、企业、社会协同发展的道路。

以爱和责任守望老年工作

“古人云,百善孝为先。老人是我们的长辈,如何做好老年群体的养老工作,让他们能够颐养天年,是中华传统美德的要求,更是相关从业者的责任。”卞开勤说,“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们应该思考的更多,在爱和情怀的同时,更要讲一份责任,我们有义务积极参与调研,履行委员职能,深入一线去听取老人们的想法与感受,为政府提供更多有参考价值的意见、建议和方案。”

(文/刘艺川)

编辑:秦云

关键词:养老 卞开勤委员 医养融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