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政声政情

应急管理部:鼓励企业员工和家属举报安全隐患

2019年03月01日 18:4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3月1日电 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孙华山今日表示,将紧密结合国内外和历史上事故暴露出的问题,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完善举报奖励制度,鼓励企业员工和家属举报隐患。

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孙华山和司法部有关负责人介绍《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图为对进行危化品泄露进行处置。(资料图) 图 胡嘉岩

图为对进行危化品泄露进行处置。(资料图) 图 胡嘉岩

会上,有记者提问:现在已经进入到3月份,今年的安全生产形势是怎么样的?另外一个问题,现在“两会”就要召开了,2-3月份正好是企业复工复产最集中的时间,根据往年的数据,每年这段时间生产安全事故也是比较多的,我们今年是否采取了一些措施来遏制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孙华山回应,今年以来,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总体保持了持续稳定好转态势。据统计,1-2月份,全国生产安全事故的起数同比下降了6.1%,死亡人数同比下降了16.8%,其中重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了2起,同比减少了2起,没有发生特别重大事故。

孙华山指出,全国“两会”是中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力做好保安全、护稳定工作意义重大。

孙华山表示,2月27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和应急管理部专门召开了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专题视频会议,具体部署安排了当前的安全防范和应急值班值守工作,特别要求严把节后复产复工的安全关,抓住重点问题,紧盯薄弱环节,全面排查各行业重点领域的安全隐患,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具体有几个做法:

第一,全面落实责任。牢牢抓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强化三个方面的责任:一是党委政府的领导责任,二是有关部门的监管责任,三是广大企业的主体责任,用政府的强有力监管,推动企业全面落实主体责任,真正消除监管盲区、堵塞管理漏洞。

第二,强化风险防控。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作为根本任务,督促指导企业加强危险源辨识和风险评估,落实各项安全风险防范措施,加强灾害性天气、地质灾害等预测预报,进一步健全信息共享协调联动机制。同时,我们要加强会商研判,及时发布预警信息。

第三,深化隐患排查。紧密结合国内外和历史上事故暴露出的问题,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完善举报奖励制度,鼓励企业员工和家属举报隐患,对重大隐患列出清单、现场核查、滚动排查,扎实推进隐患排查治理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这五个方面的“五落实”,着力查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

第四,严格监管执法。创新监管执法方式,突出容易发生事故的重点行业领域、重点单位、重点环节,强化安全监管和执法检查力度,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以严格、精准、规范的监管执法来推动企业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第五,加强值班值守。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一旦发生事故或险情,能够有效组织力量和装备物资,快速响应,有效应对,科学处置,能够做到救小、救早,防止小事故变成大事故,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的损失。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安全 隐患 企业 事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