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筑梦新时代 我们怎么做 ———河南漯河市政协打造“四个政协”工作小记

2019年03月01日 19:15 | 作者:王有强 靳燕 刘勇 柴加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漯河3月1日电(王有强 靳燕 )这里,是文宗字祖———许慎的故里;这里,因沙、澧二河相汇,河湾状似海螺而称“漯河”。

2月22日,河南省漯河市召开全市宣传工作会议,部署中华汉字文化名城建设工作,这也标志着漯河市“中华汉字文化名城”建设全面启动。

这一重大决策的出台,与市政协长达7年的持续推动息息相关。而这,只是市政协打造“同心政协、质量政协、开放政协、活力政协”的一个缩影。

同心同向,以理论大学习促思想大武装

2018年9月29日,北京京西宾馆洋溢着热烈的气氛,全国政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正在进行,漯河市政协作为河南省唯一的地市政协代表进行了口头发言。

“人民政协必须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根本政治原则,以政治建设引领同心,不折不扣地落实中央及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市政协主席吕岩在发言中说。

以理论大学习促进思想大武装,市政协没有停留在书面上,而是贯穿于实际工作中:主席会议、常委会议带头学习贯彻、研究落实举措、统一思想行动;2018年市两会后,市政协两次吹响“集结号”,分两批在浙江大学对全体委员和机关干部进行履职能力提升培训;每季度都将中央、全国政协和省委、省政协以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讲话精神汇编成册在常委会议上印发,要求常委带头学习。

就这样,市政协通过学习、宣讲、培训、理论研讨会等一系列动作,在全市政协系统掀起理论学习热潮。

开放履职,让协商民主走进更多受众

“大家好,市政协公众号——‘漯协微’同您见面了,我的任务是推介市政协工作,为各位网友与委员沟通交流搭建平台。”去年2月1日,漯河市政协微信公众号“惊艳”亮相。

没有了“壁垒”,每一位委员都是“宣传员”,他们利用微博、微信等平台,关注社会热点问题,发挥自身影响推介宣传政协工作。如今在漯河,无论从微信公众号、政协网站还是手机APP,手指一动,政协就在身边。

“走出去请进来”,打造开放政协,最大限度地拉大政协“朋友圈”,漯河市政协想办法、搭桥梁,乐此不疲——

探索建立委员工作室,将分散的基层政协委员凝聚在一起,并挨家挨户走访、收集社情民意,实现与群众的零距离接触;

积极探索“互联网+政协”模式,改版升级市政协网站、开发手机APP和微信公众号,推行委员网上履职活动;

探索设立政协民主监督席,邀请群众代表参会。一年来,10余次邀请群众代表列席监督市政协月协商座谈会、专题议政会;

积极推动国际联谊和文化交流活动,足迹涵盖亚非欧,深度参与“许慎国际文化研讨交流”活动,邀请外国留学生“漯河行”,主动介绍中国文化和人民政协,以实际行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阐述中国主张,让中国文化、中国精神、中国价值观走向世界……

“委员工作室等协商新平台,使信息的交流、观点的碰撞和各方的沟通更广泛,有利于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市政协副主席、民建漯河市委会主委胡新峰对此体会颇深。

服务大局,用质量提升谋作为

“以党建高质量为突破口,牵住质量政协的‘牛鼻子’”。2018年,市政协开展党的建设大调研,召开专题座谈会,并提请市委研究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提请市直工委授权市政协机关党委全权负责政协系统党建工作,构建了市政协党建小组、机关党委、专委会支部、党小组“四位一体”的党建组织体系。

据此建立的“432”联系走访机制,使政协党建工作方向性、引领性不断增强。

履职高质量,离不开委员主体作用的发挥。为此,市政协专门出台《委员履职量化管理办法》,确保高质量完成“委员作业”。

“要以‘四个政协’为总纲,逐个突破,把政协工作做实做细,树立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对市政协工作的开展,吕岩在心里下着一盘大棋。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市政协 政协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