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感受传统文化 畅述家国情怀 ———2019首期《商量在章丘》走进古村三德范

2019年03月01日 19:20 | 作者:孟祥庆 王沛芳 张凯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济南3月1日电(孟祥庆 王沛芳 张凯) “有事要多商量”“遇到问题大家一起商量”……正月十五元宵佳节前,2019年首期《商量在章丘》走进古村三德范。

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区部分政协委员带着如何弘扬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这个课题,近距离感受传统民俗,进行体验式调研和现场商量,让“商量”更有活力、更有温度、更接地气。

章丘区文祖街道三德范村的扮玩不只是静止的文化遗产,更是凝聚三德范人的文化纽带和与日俱增的文化自豪。谈起三德范的扮玩,章丘区政协委员、文祖街道三德范管区书记张江如数家珍,三德范作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村民们之所以热衷扛芯子(一种古老的中国民间传统杂耍技艺),不仅是因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民间艺术最高奖山花奖的光环,更承载着勤劳朴实的村民的乡村归属感和文化传承责任感。在三德范的扮玩中,既有历史的传承,也有不断地创新。

走进三德范村,委员们发现,这个村子真正具备了秀外慧中的美好品质。正如区政协委员、三德范儒学讲堂农民讲师张列才所言,这个村非常注重古建筑的保护和修复,在村石刻博物馆里,宋元明清时期的石刻、碑刻都有。村民们不仅注重儒学的学习,还喜欢练习书法。每年春节家家户户贴的春联,都由村民们自己书写。区政协委员、文祖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张波对此也深有感触,三德范村之所以能够“内外兼修”,是因为礼义孝德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在这里得到了很好的结合。

调研中,陈光娥委员认为,三德范村要立足自身优势,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建议高标准编制旅游发展规划、积极开发特色文创产品、引进培养旅游业发展所需的各类人才。陈斌委员最大的感受就是一个“和”字,他眼中的三德范村的传统民俗活动就是最美章丘的故事。

围坐圆桌商量,深入基层一线,让民意充分涌流,绘就民意的同心圆……

章丘区政协主席赵立元表示,“今年要借助济南市政协的‘商量’平台,真正做到商量在章丘、商量在基层、商量在群众,实现传统文化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相结合、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结合,促进一线调研、一线协商、一线成果转化,凝聚各界智慧力量,为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德范 商量 感受 传统文化 走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