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 勇于担当作为 在继承中创新发展

2019年03月01日 19:4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8年是十三届全国政协开局之年。在常委会议和主席会议领导下,在李斌、高云龙两位副主席的亲切指导下,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认真落实汪洋主席提出的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一系列新部署新举措新要求,牢牢把握新时代的新方位新使命,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从建言资政、凝聚共识两方面双向发力,加强学习、扎实调研,着力提高工作质量,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展现出新面貌新气象新作为。


数说2018

一年来,

委员会牵头承办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1次,双周协商座谈会1次,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活动1次;

开展专题调研8项,出访调研1次;

组织召开全国暨地方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工作座谈会1次,委员会全体会议4次;

形成综合报告、调研报告、政协信息、大会发言等履职成果15份,得到中央领导同志批示5人次,有力地推动了相关工作落实。

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强化思想政治引领

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贯穿履职全过程。

认真抓好集中学习。通过分党组会议、主任会议、全体会议等形式,组织委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切实担负起把党中央的统一领导和对人民政协工作的要求落实下去。

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积极承担“如何认识人民政协在统一战线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重点课题的理论研究,组织委员用心撰写理论文章,先后两次召开理论研讨会总结交流学习成果,分党组成员带头发言开展交流研讨。

切实加强政治建设。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和《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坚持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引导委员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②举全委之力,精心承办重点协商议政活动

提前谋划、精心组织,圆满完成以“污染防治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为议题的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的组织筹备工作。

先后召开各类座谈研讨会16个

征求意见50余人次

最终完成6个专题、33个分题目的设置

开展了“加大白洋淀生态保护和修复,有力支撑雄安新区发展”“天然矿泉水开发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加强管控与修复,强化土壤污染防治”3项专题调研,召开了“大气污染防治问题”座谈会。《关于加大白洋淀生态保护与修复,有力支撑雄安新区发展的调研报告》得到汪洋主席、韩正副总理的重要批示。

加强对大会发言的整体谋划,撰写和协调提交了9篇大会发言,在最终14篇大会口头发言中,人资环委策划推荐的5篇入选,发出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有力声音。

汇编形成了4本、18.4万字的学习参阅材料,与其他专委会合作共同做好会议期间两个专题组讨论的组织服务工作。

常委会议期间首次开通委员移动履职平台,安排专人预先联系协调,积极引导委员在平台踊跃发声、议政建言,共有38名委员发言70余条。汪洋主席两次在平台上发表意见,并赞扬“即时互动,这个平台好”。会后,及时汇总整理委员们的意见建议,转相关部委研究落实,积极做好跟踪督办。

全方位承办好以“中长期人口变动与经济社会发展”为议题的双周协商座谈会。

2018年5至6月,组织调研组围绕议题先后赴新疆、北京、广东、山东开展两轮实地调研变动趋势与经济社会发展问题。李斌副主席多次听取会议筹备情况汇报并率队赴北京、广东调研,给予具体指导。

2018年10月26日,汪洋主席主持召开此次双周协商座谈会,李斌副主席作主题发言,13位委员、2位专家学者介绍情况、提出意见建议。汪洋主席与发言人频频互动,部委负责同志和委员们也进行了很好的交流。会议现场气氛热烈,充分体现了双周协商座谈会民主协商、平等议事的特点,达到了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目的。

敢于担当,积极创新,高质量完成以“推进快递行业绿色发展”为议题的全国政协第二次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活动。

全员参与,集中精力,迅速联系发动委员登录平台,关注和围绕议题展开讨论。同时组织开展相关调研,积极联系有关部委和相关行业协会,首次在平台上传调研视频,开辟了网络议政新空间。

积极探索多场景连线、增强互动效果的措施办法,充分展现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的独特优势。根据委员在平台上发言意见,汇总梳理形成了《全国政协“推进快递行业绿色发展”远程协商会委员发言综述》和《“推进快递行业绿色发展”网络议政委员热议的主要问题》,及时在平台征求意见不断完善,对委员讨论也起到了很好的引导作用。

截至会前,共有221位委员参与网络议政,发言789条共13.8万字,是移动履职平台设立以来发言人数和次数最多的一次,委员们互相启发互相学习跨界交流,提高了履职实效,为会议的成功举行打下了坚实基础。

会议当天,15位委员在全国政协机关主会场和北京、江苏、福建、四川4省(市)分会场,以及分别在香港、央视新闻中心、北京邮件处理中心、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通过手机、计算机现场连线等方式发了言,与参会的10个部门热烈互动,取得丰富的议政成果。

③统筹安排协同推进,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和协商议政活动

深入开展4项专题调研

李斌副主席率队围绕“海洋资源保护开发”专题开展调研,高云龙副主席率队围绕“统筹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专题开展调研,委员会调研组还围绕“加强我国农业生物种质资源收集与保护”重点提案开展督办调研,围绕“深入落实河长制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开展监督性调研。《关于加强我国农业生物种质资源收集与保护的调研报告》得到胡春华副总理的批示。

认真做好多项会议组织服务工作

在以“解决深度贫困地区脱贫问题”为议题的第二次常委会议上,委员会两位副主任分别作了题为“健康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脱贫攻坚应用好用足增减挂钩政策”的大会发言,取得较好反响。承办第二、第四次常委会议期间相关专题组和秘书小组讨论的组织服务工作,举办第十一届中国人口资源环境发展态势分析会。

与有关单位联合举办主题活动

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等单位联合主办2018森林城市建设座谈会,与民进中央、民盟中央、中国贸促会和有关省区市政府及政协,联合主办长江保护与发展论坛、绿色经济遂宁会议、中国国际生态竞争力峰会。

开展对外交往交流1次

2018年9月上中旬,委员会代表团赴芬兰、挪威、冰岛就“自然资源管理体制”进行调研考察,深入了解北欧三国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学习借鉴其在自然资源管理制度建设、体制机制以及生态修复、自然资源科技创新等方面的成功做法和先进经验,为进一步推动我国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建言献策。

④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提供坚强政治组织保证

充分发挥分党组领导核心作用。

新一届委员会分党组成立以来,先后组织召开9次分党组会议、10次主任会议和4次全体会议,及时传达学习中央有关会议和全国政协领导讲话精神,研究委员会贯彻落实意见。

积极做好联系服务委员工作。

截至2018年12月24日,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及办公室联系委员会全部80名委员累计1120人次,实现了全覆盖;全体委员均参加了委员会组织的各类会议、活动,累计476人次,参与率达100%。加强委员会智库和人才库建设,推荐42名委员作为全国政协应用型智库人选,建成由30多位专家学者组成的人口资源环境领域参政议政人才库,壮大了委员会履职力量。

不断强化制度建设。

制定完成第八组2019年学习座谈计划;安排细化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谈话谈心制度,党员常委履职建言点评制度,党组成员联系界别、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走访看望委员制度等;对2019年调研工作进行规范完善。

有力加强对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系统工作的指导。

召开全国暨地方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工作座谈会,两位副主任就人口和环境问题分别作专题讲座,31个省区市和15个副省级市政协分管人资环委工作的副主席、委员会及办公室负责同志共140余人参加会议,13个地方政协人资环委作大会交流发言。

持续推动委员会办公室能力建设。

分党组注重督促办公室认真贯彻落实机关党组关于加强机关建设的各项要求,积极为办公室同志创造加强学习、开阔视野的机会,狠抓干部队伍政治建设、能力建设。关心干部成长进步,分党组专门与办公室全体同志座谈,征求进一步推进委员会工作的意见建议,了解他们在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


体会2018

1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切实加强党的建设

分党组紧紧围绕全国政协年度协商计划,立足人资环委工作实际谋大事、议大事,切实发挥对全国政协党组的参谋助手作用和对本专委会的领导核心作用。引导全体委员珍惜自身荣誉,坚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遵守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持之以恒抓作风建设,坚持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在组织专题调研、举办会议活动中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防止图形式、走过场,持续防范“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2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坚持双向发力

在保障高质量建言献策的同时,号召全体委员把“凝聚共识”摆在突出位置,利用自己在本行业本领域的影响力和话语权,多做宣传引导、解疑释惑、凝心聚力的工作,引导所联系群众支持和参与改革发展,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添助力、增合力。比如,主动推荐委员承担首场委员大讲堂,面向全社会客观解读我国人口发展问题和政策。组织双周协商座谈会、远程协商活动时,着力增强委员与部委互动,更加有效宣传政策、解疑释惑。

3在继承中创新发展,全面提升工作质量

委员会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紧跟新一届政协工作节奏,积极探索,创新和完善工作方式。把提质增效贯穿履职全过程,一手抓对内挖潜,在协商议政时大力倡导“工匠精神”,坚持“认真”二字,对议政问题有“打破砂锅问到底”的态度,潜心研究问题,独立思考,努力形成独到的看法和有价值的建议;一手抓对外合作,与有关部门建立合作机制,丰富了委员会的履职手段,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质量。

4勇于担当作为,有力保障委员履职

委员会分党组始终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事业放在心上,主任、副主任认真负责、勇于担当,积极发挥各自优势,身先士卒,严格把关,保证了工作质量和成效。委员会注重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充分尊重委员、紧紧依靠委员、精心组织委员、热情服务委员,努力为委员履行职能搭建平台、创造条件。充分利用手机移动履职平台这一“利器”,让委员不论在京内京外、境内境外、国内国外,都能够及时便捷参与协商议政活动。广大委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履职尽责,展现出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良好精神风貌。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李伟寄语2019

新一届人资环委组成以来,委员会高效运转,各位委员积极投入,办公室服务保障有力,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得到了汪洋主席、夏宝龙副主席兼秘书长的充分信任和肯定,实现了良好开局。按照全国政协党组的部署要求,2019年委员会的工作将更加繁重。下一步,委员会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按照汪洋主席“四个好好”等指示要求,树立精品意识,积极开拓进取,着力提高工作质量。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使命,人民政协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党和国家“一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政协委员,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按照汪洋主席提出的“跟得上趟、承得了重、有所作为”的新要求,以持续的理论学习和思想武装促进政协工作质量不断提升,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进一步提高履职能力,不断推动人口资源环境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为建设美丽中国作出新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委员 工作 调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