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全勤委员”能当上劳模吗?

2019年03月01日 21:40| 作者: 张兴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我是全国政协委员张兴赢,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我的不惑之年,在这不平凡的一年里,作为全国政协的一名新委员,倍感光荣,同时也觉得责任重大。

2018年3月15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闭幕会上,汪洋主席向全体委员提出“希望大家做好新修订章程实施第一年的‘委员作业’,在明年大会报到时,不仅能提交出好的提案,也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交上一份好的履职报告”的要求。

张兴赢1

参加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赴黑龙江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和推动绿色发展”专题调研活动

作为一名长期致力于生态环境保护和环境污染研究的科技工作者,我牢记汪洋主席的叮嘱,在第一年的政协履职中紧密结合专业,瞄准国家“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的生态文明建设重大战略,积极开展政协履职工作,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建言献策。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我提交了两件提案,分别是《建立科学客观的第三方生态环境监测评估体系建议案》和《统筹规划全国对地观测计划建议案》,均被立案。随后,作为提案人, 我与承办的国家相关部门始终保持密切沟通,在提案办理过程中提出了很好的协商解决方案。

回望2018年,“本职工作”和“履职作业”两手抓的我,积极参加了10场现场活动和所有的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均对相关主题提出了自己深思熟虑的观点和建议。因此,我被所在的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的工作人员戏称为“全勤委员”。

一年的履职经历,难忘的场景有很多。其中感受最深的就是参加了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赴黑龙江开展的“生态环境保护和推动绿色发展”专题调研活动,以及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组织的赴河南、河北的“农村面源污染防治与人居环境”专题调研活动。

张兴赢2

参加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组织的赴河南、河北“农村面源污染防治与人居环境”专题调研活动

当我站在东北广袤无垠的黑土地上时,当我置身于河南与河北广大农村时,眼里看到的不仅仅是我国新农村的变迁,更多的是我国污染防治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任重道远。

张兴赢3

2018年7月25日,参加河南、河北“农村面源污染防治与人居环境”专题调研活动

记得刚开始参加调研时,脑海里一直涌现的都是污染防治中的科学问题,毕竟自己是一名技术科研工作者。随着调研的深入,我发现污染防治并不是从一个方面就能解决的,它跟当地的管理理念、模式及技术乃至老百姓的意识等息息相关,这些方面不深入农村最基层,是感受不到的。

因此,我会更多地思考如何为政府管理者提供解决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问题的方案。通过参加调研,我实现了从一名埋头开展环境科学研究的科技工作者向用更高的视野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的政协委员角色的转变。

张兴赢4

参加河南、河北“农村面源污染防治与人居环境”专题调研活动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在新一年履职中,我还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积极建言献策,争取交上一份更加出色的“履职作业”。

编辑:吴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