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伍这么多年,常委员心里还装着村里的事儿!

2019年03月01日 20:27| 作者:解艳华 张同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你有没有听过‘龙水漆篮’?”

“咦……什么漆篮?”

“难道是....... 篮子的一种?”

相信不少吃瓜网友乍听到“龙水漆篮”都会和笔者一样懵,而且更想不到它会出现在一位全国政协委员的“作业本”上。

“龙水漆篮”、全国政协委员、“作业本”,有点复杂呀。

别着急,今天记者请来了这位全国政协委员——常信民,大家一起唠唠,包明白!

常委员1

先说这“龙水漆篮”,它是福建省永春县龙水村著名的民间传统手工艺品,将竹子或切片或切统一细条,片可做柄,细条用来编织篮子,这个篮子可以做到滴水不漏,有诗为云:“巧手翩翩篾气舞, 经线纬线入画图。竹篮提水水不漏,小可藏针大当橱。”以前村路通行不便时,商家进不来,好产品出不去。现在村路扩建完善后,拉动了旅游,助推“龙水漆篮”产业化,目前该产业年产值已达 1800 余万元。

“龙水村的村路扩建得益于‘四好农村路’建设。最近,我随同全国政协调研组,到福建、江西深入一线、走村入户,调研‘四好农村路’建设情况。我深深感受到,‘四好农村路’建设对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先导作用更加凸显,要致富、先修路依然没有过时。” 接受采访时,常信民不无感慨地说。如今,当地乡村干部和群众都赞扬说,“四好农村路”建的真好,因为通了路,农村出行方便了,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发展了,农产品值钱了,农民富裕了,新房子盖起来了,外地娶来的媳妇安心了。

常信民了解到,江西安远县一些农村,没有通车前,一斤紫山药卖 7、8 毛钱,通车后卖到 2 块多钱。有了这些见闻,于是常信民的“作业本上”妥妥滴多了一条:我建议,政府有关部门要咬定“四好农村路”建设不放松,打通最后一公里,如期实现既定目标,要突出三分建、七分养的理念,着眼长远建设和发展,把“四好农村路”管护好、运营好。

这位委员对“三农”工作这么上心,是不是让你觉得他一定是农业领域的“杠把子”?其实,这位委员是位军人!

常委员2

原来,常信民从农村入伍,参军前当过一年生产队长,年轻时的经历让这位全国政协委员对农村感情深厚。在任职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后,他对农业、农村和农民等方面的工作愈加牵挂。务农重本,国之大纲。“三农”问题,是一个从事行业、居住地域和主体身份三位一体的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如何提高“三农”问题的关注度?如何动员全社会力量支农惠农?如何实现“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价值转化?……这一系列问题是全国政协委员共同关注的重要问题,常信民与其他委员一样,认真思考,尽心建言。去年一年,他用一个个脚印、一条条建言履行着使命!

就在去年 10月,他随同全国政协考察团,来到江西赣南考察调研“红色资源保护与利用”情况,看到赣南红色旅游的发展给老区带来了客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从而促进了老区产业发展,拓展了老区脱贫致富渠道,增强了老区经济实力。

他联系这些发展变化,结合考察调研,撰写了“以发展红色旅游为牵引,加快推动革命老区乡村振兴”的建议,在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三农” 工作对口协商会上作了书面交流。“如今,赣南脐橙、蔬菜、油茶等特色优势产业成为富民产业,脐橙产业扶贫成为全国范例,赣南蔬菜发中欧班列出口。” 提到这些新景象,常信民的脸上满是笑容。

谈起一年来的学习和履职实践,常信民表示,收获大、感触深,个人参政议政的能力得到了锻炼和提高,“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委员,一方面要积极宣传党的主张,讲好党的故事,凝聚共识,凝心聚力。另一方面,要深入了解社情民意,讲真话,讲实话,讲老百姓的心里话,认真建言资政。”

行程满满的 2018 年已然结束,常信民对未来满怀着期许:“新的一年,要紧盯打好‘三大攻坚战’,搞好调查研究,尤其要深入深度贫困地区,特别是三区三州贫困地区,了解社情民意,积极建言献策,为助推脱贫攻坚贡献一份力量, 为新年度履职尽责交一份合格的答卷。”

记者此刻想到的是今年又能见到密密麻麻、内容丰富又营养的“作业本”啦!

编辑:吴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