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绮委员:建议推进和完善长三角医保异地结算

2019年03月01日 20:33| 作者:张春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日电(记者 张春莉)“我国现有的社会保险制度实行的是县市级统筹,全国有几千个医保统筹基金相互割裂使用,与我国人口流动日益频繁的趋势不相适应。”在谈到保异地结算问题时,全国政协委员黄绮如是说。

黄绮告诉记者,根据我国医保制度社会统筹加个人账户的特点,由于社会统筹基本负责住院医疗保险,发生的医保费用量大;而个人账户基本针对个人门诊,各地待遇水平和政策差异更大。长三角区域内的交通十分便捷,人口流动性很大。“尤其是劳动力流动中的异地职住分离人群,以及老年群体旅居养老、随迁养老等多种类型的异地养老人群,这两大群体对异地门诊直接结算的呼声很高。”黄绮说。

黄绮表示,长三角地区医保住院异地直接结算先开始于上海与周边的无锡、嘉兴等城市两地医保直接结算协议,后发展到和周边所有地区医保住院异地直接结算。但政策推进中依然存在如各地医保报销的目录有差异,以及同疗效产品的价格差异,造成异地医保结算中的麻烦和问题;对于医保定点和非医保定点机构,不同省市间难以全部了解,地区跨省异地就医门诊医疗费用直接结算的目标和内容模糊等问题还未得到很好解决。

为此,黄绮委员建议:针对异地住院直接结算,要形成各地的医保行政、经办、信息等内外都齐头并进、及时沟通的态势,特别要加强制订长三角地区医保报销目录系统的有效合理对接方法。同时,要增加长三角各省市医保门诊直接结算的医院网点数量,尤其是针对异地养老老人,异地就医门诊结算实行定点,定机构,定人员。


编辑:吴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