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时评 时评

精准扶贫需要"精准"的人才队伍

2019年03月01日 23:15 | 作者:冯宜山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在人,在人的观念、能力、干劲……对基层干部,重点是提高实际能力,培育懂扶贫、会帮扶、作风硬的扶贫干部队伍。”笔者作为全国政协扶贫干部,近一年在基层实际工作中,对习近平总书记对基层扶贫干部的工作期望———懂扶贫、会帮扶、作风硬,有了更深入的体会。

懂扶贫,就是要精准方略,想清楚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的问题,想清楚如何扶贫才能扶到点上扶到根上。要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充分调动贫困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用人民群众的内生动力支撑脱贫攻坚。同时,还要关注扶贫效果问题,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工作全过程和各环节,确保帮扶工作扎实、脱贫结果真实,使脱贫攻坚成效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会帮扶,就是要坚持真帮实干,提升帮扶之效。走访调研是开展帮扶工作的基础工作,对于摸清实情、找准问题、明确方向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走访要带着感情、揣着任务,不能搞形式主义的花架子。同时,会帮扶,还要求扶贫干部要会谋划,根据致贫原因进行谋划。致贫原因是贫困的病根,是脱贫的阻点和痛点。只有瞄准病灶,对症下药,精准发力,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问题。因此,在制定帮扶计划时,要认真研究贫困村和贫困户的致贫原因,统筹考虑主要致贫原因与次要致贫原因、显性致贫原因与隐性致贫原因,紧紧围绕致贫原因开展帮扶工作。会帮扶,还要求扶贫干部要根据发展需求进行谋划。化解致贫原因只能解决脱贫的问题,只有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实现就业,帮助贫困村发展村集体经济,才能真正解决致富的问题。因此,在制定帮扶计划时,要充分了解贫困村和贫困户的发展需求,激发贫困村和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

作风硬,是帮扶工作的重要保障,直接关系脱贫目标的实现、帮扶工作的成效和群众的满意度。广大扶贫干部来自不同的单位、不同的岗位,为了脱贫攻坚这个共同的目标,走到了一起。作为扶贫队伍的一员,要坚决服从当地党委的统一指挥,确保思想统一、目标一致、行动有序,展现扶贫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各自在工作中,要互相配合、互相补台,形成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工作合力。

认识是行动的先导,只有认识到位了,行动才能够自觉。打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扶贫攻坚战,需要一支深入了解农村文化特征、能够引领贫困地区民众走出贫困的精准扶贫人才队伍。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扶贫 精准 帮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