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人物对话 人物对话

郭庆文:“实干书记”精准扶贫

2019年03月01日 23:58 | 作者:吴华 | 来源:贵州省文明办
分享到: 

2016年4月,郭庆文经组织选派到贵阳市息烽县西山镇联合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后,为了帮助村民脱贫致富,他多方协调筹措资金修建联鸡公路;对原进村公路进行修补;帮助启动了晚霞、付家寨电改项目;建成了村群众活动室,他还多方筹措,发展项目,先后引入了养蜂、养兔、养鸡等项目,动员农户种植经济作物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带动低收入户劳动致富。2017年3月郭庆文荣登“中国好人榜”。

1. 反复做动员 修通致富路

息烽县西山镇联合村由于地势偏远、交通不便,严重制约着村经济发展。2016年4月郭庆文开始驻村后,通过深入调研,了解到村民多年都想修建联鸡公路,打开联合村发展的“北大门”,打通联合村到九庄镇、青山乡、鹿窝镇、石硐镇三镇一乡的便捷通道。由于这条路没列入县、乡村组公路建设规划,没有资金来源,加之这段长度为1.5公里的公路,涉及占用不同的两个镇的土地,且大多是农户的耕地和林地等诸多因素,导致修路问题一直没有得到有效解决。

郭庆文(左一)在路面硬化施工现场。 图片来源:贵阳文明网

郭庆文了解情况后立即同贵阳市群工委、市人大、市财政局、市扶贫办等部门协调。在他的努力下,为村里争取到一事一议资金、扶贫资金和其他资金共80万元。郭庆文又召开村支两委及村民会议,同公路修建涉及土地、林地占用的村民进行协商,反复上门做思想工作,对思想不通的农户动员多种力量耐心疏导、诚心沟通。通过大量的沟通疏导工作,修路占地涉及的两个乡镇28户村民最后全部同意联合村无偿使用占地。2016年12月31日,联合村到鸡场村的长1.5公里,硬化宽度为5.5米的公路全线通车,开通了联合村村民期盼已久的致富路。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郭庆文 实干 书记 精准 扶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