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人物对话 人物对话

刘忠耿:迎难而上,推进特困地区精准扶贫

2019年03月01日 23:58 | 作者:刘忠耿 | 来源:湖南日报
分享到: 

作者: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师范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 刘忠耿

湖南武陵山片区属于武陵山连片特困地区,是国家扶贫攻坚重点区域、我省深度贫困地区主体区域。近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论述指引下,在湖南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该片区扶贫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仍然存在大量困难与挑战。

一是贫困面广、程度深。片区集民族地区、革命老区、地方病高发区、生态脆弱区等于一体,贫困发生率高,贫困程度深,致贫原因复杂,贫困人口生计不稳定。2017年底,片区内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贫困发生率为10.55%,远高于全省3.86%的贫困发生率。

二是经济发展仍然滞后。片区经济总量、人均均量和发展质量与全省平均水平仍有较大差距。2015年,片区生产总值仅占全省总量的17.3%,人均GDP、人均财政收入分别为全省平均水平的55.3%、38.6%。2016年,自治州全州人均可支配收入仅7413元,在全省14个市州中排在最后。片区内县级财力薄弱,产业结构亟待优化,产业链条不完整,辐射带动作用不强。

三是发展支撑基础薄弱。片区内交通、供水、供电、信息等基础设施滞后,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缺口较大、水平较低。

特困地区减贫成本更高、脱贫难度更大,依靠常规举措难以摆脱贫困状况。面对种种挑战,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方略为根本遵循,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加快破解发展瓶颈制约,努力将我省武陵山片区建设成脱贫攻坚先导区、民族特色文化保护示范区、国际知名生态文化旅游区、重要生态安全保障区和跨省协作示范区。

进一步大力开展产业化精准扶贫。坚持“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穷人能人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的产业精准扶贫思路,着力发展特困地区特色优势产业,确保每个贫困村形成若干特色拳头产品,每个贫困户至少实施一个增收项目、掌握1-2项实用技术。加快特困地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农业全产业链,支持各类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农产品和林产品储藏保鲜、初级加工、精深加工、直供直销,以订单模式对贫困户开展定向帮扶。

进一步加强资产收益扶贫。鼓励贫困村将集体所有土地、林地、草地、荒山荒坡、滩涂等资源资产评估入股,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尝试贫困户将承包土地经营权和个人财产,以及国家和省安排的财政扶贫资金入股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通过委托经营、合作经营等方式,获得资产收益。探索建立扶贫资源资本化投入机制,财政扶贫资金、相关涉农资金和社会帮扶资金投入养殖、光伏、水电、乡村旅游等项目形成的资产,具备条件的可折股量化给贫困户和村集体,优先保障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支持贫困地区开展水电、矿产资源开发资产收益扶贫改革试点。

创新精准扶贫管理机制。强化精准扶贫大数据管理应用,加强农村贫困统计监测体系建设,定期对贫困户和贫困人口进行全面核查,实行有进有出的动态管理。健全精准施策机制,切实做到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加强正向激励,贫困户、贫困村、贫困县退出后,原有扶贫政策在一定时期内保持不变,确保实现稳定脱贫。

创新社会扶贫参与机制。广泛动员社会资源,完善对口帮扶机制,用好用活济南市帮扶湘西自治州、粤湘劳务协作脱贫试点等政策机遇,完善长沙、湘潭、岳阳、衡阳、株洲、常德、郴州等7市对口帮扶湘西自治州7县的精准对接机制,实现借力发展。强化驻村帮扶和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制度,实现驻村帮扶工作队对所有贫困村、帮扶责任人对所有贫困户“两个全覆盖”。推动社会帮扶,鼓励各类企业和社会组织支持特困地区发展,大力支持志愿者扶贫。

创新资金项目管理机制。支持贫困县以摘帽销号为导向、以脱贫攻坚规划为引领、以重点扶贫项目为平台,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加强对脱贫攻坚政策落实、重点项目和资金管理的跟踪审计,强化财政监督检查和项目稽查工作。建立健全扶贫资金、项目信息公开机制,保障资金项目在阳光下运行,确保资金使用安全、精准、有效。

进一步加强组织协调与规划管理。严格执行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落实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一起抓扶贫的要求。省发改委、省扶贫办、省民宗委负责相关规划推进实施的指导协调和监测监督,片区内各市州、县市区党委、政府承担主体责任,确保完成规划任务。充分发挥地方人大、政协以及社会公众等监督主体作用,严格监督检查规划实施、配套资金运用管理情况,确保脱贫攻坚工作落实到位。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扶贫 精准 贫困 资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