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产业对接 产业对接

河北保定:教育精准扶贫“拔穷根”

2019年03月02日 00:04 | 来源:中国教育网络电视台
分享到: 

201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省阜平县考察扶贫开发工作时表示:“要把下一代的教育工作做好,特别是要注重山区贫困地区下一代的成长”。

近年来,河北省围绕“培养一个孩子,脱贫一个家庭”,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参与教育精准扶贫拔穷根。

这是河北省保定师范附属学校教师白迎春给阜平县白河分校初二年级的孩子们上的一节超学科课程,原本是语文课,但白老师融入了物理、音乐、美术、绘画、书法等,让孩子们提升了综合索养。

河北省保定师范附属学校白河分校初二学生顾鑫悦:我以前从来没有上过这种超学科的课,然后觉得挺新奇的。

河北省保定师范附属学校白河分校初二学生孟佳怡:我们了解了郑板桥,还了解了树叶为什么变黄,然后还有了解了许多歌曲树木的各种知识。

河北省保定师范附属学校教师白迎春:让他们被探究,被发现,被应用,提高他们的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他们的搜集信息处理信息的能力。

白河分校执行校长高冬玲介绍,能有这样的优质资源来到学校,得益于京津冀鲁豫教育联盟精准扶贫项目。自保师附校牵手阜平白河分校后,不足一年时间,“未来之树”的校园文化已深深影响了这座贫困县的家长和孩子们。在这里,他们能够找到更多属于自己的兴趣所在。包括STEAM教育在内丰富多彩的教学形式和活动,让孩子们的学习过程充满了欢乐。

河北省保定师范附属学校白河分校执行校长高冬玲:我们保师附校教育集团派出了18位老师来到了阜平县白河学校,那么这18个老师当中有我们小学的,也有初中的,都是各个学科的骨干教师,来到白河以后我们要把保师附校教育集团先进的教育模式和管理经验以及育人方法都移植到白河学校,让它快速的成长实现这种跨越式的发展,来缩短成长的距离,让这种山区的孩子也能享受到咱们优质的教育资源。

据了解,京津冀鲁豫教育联盟精准扶贫项目开展以来,教育部相关部门已委托河北保定师范附属学校教育集团研究扶贫课题,并为阜平白河校区的《“未来之树”文化促进新未来学校重构的案例研究》课题立项。教育专家还通过主题讲座、圆桌论坛、经验分享等形式,多维度探究具有中国特色京津冀鲁豫教育联盟精准扶贫项目“未来学校育人模式”下的人才培养途径和方法。

河北省阜平县县长刘靖:像这样的有一些外边的强校来帮助我们,把先进的教育理念输入进来,把好的教育资源给我们带进来,这种方式非常适合贫困地区教育发展。

河北省保定市教育局副局长赵建民:近年来我们保定市教育系统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探索了系统化办学治理扶贫的新的模式,那我们保定师范附属学校,先后举办了龙泉关分校,白河分校,通过这种模式,让我们贫困山区的孩子也像城里的孩子一样,接受到了优质的教育资源。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