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政策前沿 政策前沿

贵州:教育精准扶贫“拔穷根”

2019年03月02日 00:26 | 作者:杨咏梅 刘华蓉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 

贵州92.5%的土地被山地丘陵覆盖,属典型的喀斯特岩溶地貌。“地无三尺平”,经济欠发达,“人无三分银”,全省贫困人口数占全国贫困人口总数的10%以上,各级各类学校中贫困生的比例在40%以上。“贵州不脱贫,全国难小康”,是这个西南省份给人的印象。

“拔穷根”要靠教育,治本之策是建立全领域、全学段、全覆盖的教育精准扶贫体系。2016年春,《贵州省教育精准脱贫规划方案(2016—2020年)》正式出台,重点实施学生精准资助惠民、教育对口帮扶、教师队伍素质提升、特殊困难群体关爱、办学条件扩容改善、职业教育脱贫富民、农村和贫困地区招生倾斜、教育信息化推广等教育精准扶贫八大计划,旨在全面完成“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的任务,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实现教育扶贫“拔穷根”。

MAIN201708010909000519282236405

最朴素的誓言: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失学

“现在我们的工作量很大,但心里很高兴,全校7627名民政部门认定的建档立卡户学生都得到了国家资助,我们的老师好久没有借钱给学生垫付学费的经历了。”贵州师范大学学生资助中心主任万平说。

翻看着厚厚的资助材料,记者注意到2015级法学专业的支引飞和2015级会计专业的支引思。万平介绍,这对姐妹入学后每人每年能拿到精准扶贫款4830元,4年下来能为家庭减轻约4万元负担。

穷省如何办大教育?贵州省教育厅财务处处长步岚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2012年11月开始,贵州全面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餐计划,迄今累积下达营养膳食补助专项资金145.20亿元,每年受益农村中小学生380万人。

2013年,贵州在全国率先将中职免学费范围扩大到本省户籍所有中职学生,迄今累计免除学费22.96亿元,受助学生197.45万人。

2015年,贵州省压缩6%的行政经费用于教育精准扶贫,向贵州省户籍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增加扶贫专项助学金、免(补助)学费、住宿费、教科书费等资助,迄今已发放资助资金21.27亿元,资助农村建档立卡学生69.43万人次。

步岚说,“十二五”期间,贵州全省教育总投入达3430亿元,是“十一五”时期总投入的2.6倍,财政性经费年均增长率为20.69%,在全国排第三位。教育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的比例平均达到17.94%,从2011年的全国排第十七位跃升至2015年的第二位。全省公共财政教育支出增长始终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其中2015年增长18.14%,增幅在全国排第四位。2016年,全省教育经费总投入1035.02亿元,其中财政性教育经费892.42亿元,占GDP的7.59%。公共财政教育经费892.25亿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19.71%。

全领域、全学段、全覆盖的教育精准扶贫,让千千万万个可能因贫失学的孩子回到了校园。正在铜仁市第一医院急诊科当实习护士的刘晓华,是铜仁市碧江区漾头镇九龙村人,初中毕业后本打算跟着同学外出打工。“后来老师来家里告诉我爸爸妈妈,读中职的话,一年有2000元国家助学金、精准扶贫款1900元和铜仁的兜底资助3500元,我就来上铜仁市医护学校了。”17岁的刘晓华红扑扑的脸上还透着稚气,“我以后还想考大专,多上几年学,多学点东西。”

编辑:李敏杰

01 02 03

关键词:教育 学生 扶贫 精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