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政策前沿 政策前沿

青海:391家民营企业助力精准扶贫

2019年03月02日 00:26 | 作者:赵静 | 来源:青海日报
分享到: 

7月27日,第三批“百企帮百村、百企联百户”村企结对正式签约,促成144家民营企业与17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村企结对签约。至此,全省391家民营企业(商会)与469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结对开展帮扶行动,实施产业项目707个,投入资金3.5亿元。

U307P20T17D51352F206DT20111111163716

2016年1月,省工商联、省扶贫开发局、省光彩会组织开展的民营企业“百企帮百村、百企联百户”精准扶贫行动正式启动。一年来,在全省各级工商联的积极引导下,已促成第一批和第二批共247家民营企业与299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签约,建立结对帮扶关系。累计投入项目资金、产业资金及各类捐资超过2亿元。

青海粤海农牧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与共和县哈尔干村及治亥村签订产业帮扶合同,企业整合资源优势,通过土地流转发展枸杞种植产业,使村民地租人均收入达到3588元,在枸杞产业园为部分贫困人口提供就业岗位,月收入2300元。2016年哈尔干村村民人均年收入已经达到7600元;青海玉雍仁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在化隆回族自治县下扎巴新型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建设项目中投资2120万元,惠及三个贫困村62户268个贫困人口;青海江苏商会实施化隆县玉麦街村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江苏南通商会针对结对帮扶的互助县西山乡东山村致贫主因,采取了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

“双百”精准扶贫行动开展以来,各市(州)县组织动员民营企业根据自身优势,变传统的“输血型”短期帮扶为可持续“造血型”长期扶持。西宁市采取以电商帮扶为主,公益捐赠为辅的扶贫方式,民企公益捐赠40.9万元,安置贫困人口就业307人,各类技能培训351人次,各类产业、项目投资金额1.1亿元。海西州创新模式,采取“一企帮一村”“一企帮多村”“多企帮一村”的形式,截至目前,90家民营企业与76个贫困村签订帮扶协议,就业帮扶280人,公益捐赠100万元,各类扶贫投入资金累计1550.5万元;海东市把培育发展优势产业作为提升贫困群众造血功能、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抓手,全市民企参与扶贫投资金额1.15亿元;海南州非公领域实施项目168个,投资总额6429万元,共有63家民营企业结对帮扶42个贫困村、23家贫困户,帮扶贫困人口1.16万人;黄南州充分发挥基层工商联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推动“双百”行动。民企累计投入各类扶贫资金654.7万元;海北州利用资源禀赋优势,大力发展产业扶贫。36家民企结对签约39个贫困村,投入资金1316.6万元。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扶贫 民营企业 贫困 帮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