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脱贫者说 脱贫者说

朱奕龙委员建议以“精神扶贫”推进“精准扶贫”

2019年03月02日 00:47 | 作者:范文杰 张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既要“扶起来”,更要“站起来”

朱奕龙委员建议以“精神扶贫”推进“精准扶贫”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22日电(记者 范文杰 特约记者 张倩“每年临近年关,我们都会给定点的扶贫村送去大量的生活用品。有一年,装满慰问物资的好几辆卡车停在村口,扶贫干部通知村民们到村口领取物品,但很少有人来领。一问才知道是村民嫌麻烦,要我们把东西分好挨家挨户送过去。”全国政协委员朱奕龙和记者聊起自己扶贫中的这些事,觉得很无奈。

20170302220421

朱奕龙委员 网络图片

朱奕龙委员说,类似这样的扶贫故事在不少地方都发生过。面对这样的情景,我们在哭笑不得的同时,更多的应是反思。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但不容忽视的是,还有部分扶贫救助对象在政府帮扶脱贫后,又再次返贫。为此,他建议,扶贫除了物质上的支持,还要有精神文化上的帮扶,要以“精神扶贫”助推“精准扶贫”。

朱奕龙委员建议,找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助力脱贫致富的结合点与着力点,通过宣传发动群众,深入开展“扶贫先扶志、治穷先治愚、脱贫先脱旧”教育实践活动,坚定群众脱贫的信心,点燃群众致富的理想,转变“等、靠、要”的思想,营造有利于脱贫致富的大环境。

朱奕龙委员表示,精神扶贫绝非一朝一夕之事。换脑筋、换思想是一项艰巨的系统工程。开展精神扶贫,要突出地域特色,紧扣扶贫主题,注重形式与内容的有机结合,着力营造有利于现代意识生长发育的社会环境,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的脱贫意愿,提升自主脱贫能力,既要“摘穷帽”,更要“拔穷根”。

为此,朱奕龙建议大力弘扬“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时代精神,引导困难群众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学技术、找门路,树立勤劳实干的致富观。还要找准扶贫措施,为群众脱贫想办法、出实招,做到真扶贫、扶真贫。要从提升农民的精气神入手,为贫困地区注入脱贫的精神动力,扫除“头脑贫困”的障碍。“  一个地方经济上暂时落后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思想和思路的贫困。扶贫不仅需要‘扶起来’,更重要的是使贫困群众‘自己站起来。’”朱奕龙坚定地说。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朱奕龙委员 精神扶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