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油价开年“四连涨”怎么看 国际油价变动是主因

2019年03月02日 10:40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油价开年“四连涨”怎么看(锐财经)

图为石家庄新乐市一处加油站,工作人员在给车辆加油。

贾敏杰摄(新华社发)

国内油价迎来开年“四连涨”。国家发改委发布消息,根据近期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以及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自2月28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270元和260元。在此之前,国内成品油价格已经连续上调三次,这是两个月来的第四次上调。分析人士指出,国内油价上调主要原因在于近期国际油价触底反弹。未来,如果油价冲高回落,国内成品油价格也将随之调整。总体上看,近期油价调整对消费和民生影响并不大。

国际油价变动是主因

根据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国际油价变动超过一定幅度便会带来国内油价的调整。纽约商品交易所数据显示,原油期货价格在2018年12月底触及42.36美元/桶的阶段性低点后,便开始一波反弹,截至目前已经上涨超过35%。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国际油价的上涨直接导致了今年以来国内油价的“四连涨”。

“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机制规定,国际油价10个工作日内单向波动超过4%就要进行相应调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郭海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之前国际油价42.36美元其实是处于一个相对低位,国际油价在从75美元附近跌至这一位置后,市场自身也有着内在反弹需要。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教授董秀成表示,影响国际油价涨跌的因素非常多,包括政治、经济等在内多种因素相互叠加,也可能在某一个特定时段某一个因素起主导作用。此次油价上涨受众多因素影响,也是多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

民生影响相对有限

具体到生活中,本次油价上调后,折合每升89号汽油涨价0.20元、92号汽油涨价0.21元、95号汽油涨价0.22元,0号柴油则涨价0.22元。

隆众资讯成品油分析师徐雯雯说,以油箱容量50升的普通私家车计算,这次调价后,车主们加满一箱油将多花10元左右;按市区百公里耗油7至8升的车型计算,平均每行驶1000公里,费用增加16元左右。而对满载50吨的大型物流运输车辆而言,平均每行驶1000公里,燃油费用则增加88元左右。

专家指出,油价“四连涨”肯定会带来消费者负担一定程度上的增加,但这对于民生的综合影响仍需要辩证看待。

“虽然国内成品油价格较前一阶段低点出现了一定上涨,但也要看到目前国际油价在历史上依然处于基本适中甚至略微偏低的水平。在全球经济出现明显而强劲的复苏之前,全球原油需求也不会出现太大增长。与此同时,随着国内公共交通的日益完善以及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汽油作为常用消费能源的重要性正在降低,居民对油价波动的敏感性也会有所下降。”郭海涛表示。

那么,国内油价是否存在“涨多跌少”呢?业内人士指出,2018年全年,我国石油净进口量4.4亿吨,石油对外依存度进一步提升,因此受国际油价影响较大。2018年,国内成品油价格按机制共进行了25次调整,呈现出“13涨11跌1搁浅”的格局。

波动难免但整体稳定

针对未来油价的走势,专家认为,国际油价在多空博弈下有可能宽幅震荡。在不爆发宏观系统性风险的情况下,来自经济运行方面的积极变化可能带动油价继续上行;倘若经济增长逊于预期,抑或贸易摩擦升温,则会遏制油价上涨。

“长期来看,国际油价的走势关键还是要看供求关系。未来几年之内,原油市场供大于求的关系是很难撼动的。油价走势将不会突破现有预期,重回100美元附近的可能性很小。”董秀成预计,预计2019年国际油价仍然将呈震荡的状态,总体上全年的价格水平将与2018年基本持平。

郭海涛表示,油价走势与宏观经济密切相关。短期内,世界经济既不可能大幅衰退,也不可能一下子让需求大幅扩张,因此油价很可能在一定区间内宽幅波动。“近年来,各种类型的新能源应用发展迅速。对产油国来说,油价过高会加速替代能源的发展,过低则会影响出口原油所获得的收益,因此过高过低都不利。未来,产油国也将更加精准地调节原油供应节奏,确保油价总体稳定。”郭海涛说。

王俊岭

编辑:曾珂

关键词:油价开年“四连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