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卫民:委员在移动履职平台发言4000多次

2019年03月02日 16:04|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2日电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一层新闻发布厅召开,新闻发言人郭卫民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图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提问。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陈杰 摄

图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提问。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陈杰 摄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我们注意到去年政协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我们的委员们协商议政有了一个新的渠道,就是网络议政。也就是说他们拿起手机,登录专门的APP就可以建言献策。这样的变化让我们全国政协在“互联网+”的道路上不断奔跑。我们想问您的是这种网络议政的方式效果好吗?有什么宝贵的经验可以分享?2019年有什么新的部署?谢谢。

郭卫民

央视记者观察得很细致,看到了我们政协委员现在履职的一种新的方式。确实像你所说,我们政协委员大多下载了这个移动履职的APP,只要我们有时间,就可以打开这个APP,里面除了各种信息外,还有各个重要主题的讨论群,比如说关于党和国家重要工作的,关于医疗卫生、环境保护的,可以随时参与讨论。

正像你所说的,这是本届政协工作的一个创新点,也是全国政协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开拓我们协商民主的渠道和平台的一项重要举措。去年8月,移动履职平台开通后,汪洋主席和其他副主席也都经常上线,一起来参加大家的讨论、发表意见。我有一个数字,开通以来,在全国移动履职平台上一共进行了16次群组的讨论,1400余名委员参加,发言4000多次。我们政协办公厅汇集整理出了10个方面的106条建议。今年春节前后,平台上热议的群组是“做好今年的工作,委员有话说”。很多委员纷纷围绕这个话题展开讨论。前几天,全国政协组织了一次远程讨论会,在政协会场的主会场,汪洋主席主持,政协的副主席、不少政协委员参加,和全国的6个分会场连线。在这个过程中还播放了一些委员远程讨论的视频,大家一起来建言献策,气氛非常热烈。我也参加了这次讨论。

去年全国政协这样的讨论开展了两次:一次是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次是推进快递行业的绿色发展。应该说,网络议政和远程协商确实效果很好,它的参与面广、互动性强,委员讨论也比较深入,可以把委员和各相关部门更好地联系起来。有委员说,互联网新媒体使我们的履职打破了空间和时间的障碍,不像以前只有开会大家才能讨论,现在随时可以就一些重要的议题开展讨论,而且它还增强了委员们的责任感和参与感。也有委员说,现在我们委员可能身处各地,虽然相隔距离遥远,但协商民主就在眼前,就在身边。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将开通一个主题讨论群,围绕着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大家开展讨论。这样就会形成会上会下、线上线下同步讨论,非常生动。刚才你还问到今年的情况,今年,全国政协围绕着网络议政和远程协商已经做出了一系列的安排,会有新的探索、新的实践,也会有新的进展。我们也欢迎记者朋友们关注,到时候你们一起来采访和报道,谢谢。

编辑:位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