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常委温思美建言农村财务会计管理工作

2019年03月02日 17:20| 作者:林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2日电(记者 林仪)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我国广大农村将迎来大发展,集体经济规模不断壮大,财政支持“三农”的资金投入进一步加大,对农村财务会计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全国政协常委温思美在调研中发现了这一薄弱环节,于是,在今年两会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农村财务会计管理工作的建议》的提案。

温思美指出,目前在国家层面,还未出台专门的农村财务管理制度;现行财政部出台的《村集体经济组织会计制度》也比较陈旧,已不适应农村社会发展新形势和村集体经济组织新业务。温思美认为,农村财务管理制度的出台和对现行农村会计制度进行修订迫在眉睫。

另外,目前,各地乡镇监管机构和会计代理服务机构职责定位不清晰,人员配备不全的现象普遍存在。财务监管和会计代理服务人员以兼职为主,稳定性不高,专业能力没有保障;部分地区通过向社会招聘解决人员问题,但由于工作经费紧缺,聘用人员的工资待遇偏低,难以留住人才。“越是经济落后的地区,人才问题越是突出。鉴于此,进一步明晰乡镇监管机构的职责定位,加大对经济落后地区乡镇监管机构和会计代理服务机构、人员的保障力度,锻造一支坚强有力的农村财务监管和会计工作队伍,是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农村财务会计工作的组织保证。”温思美说。

虽然目前全国约80%以上的行政村实行了会计委托代理服务,但相当部分地区村级会计委托代理存在管理政策落实不到位、会计基础工作薄弱、财务会计档案管理不规范、财务票据管理措施落实不到位、代理单位(机构)只记不管、没有严格按照报账制度审核报销入账等问题。温思美建议财政部进一步加强工作指导,督促各地完善村账镇代管制度和手续,提升村账镇代管工作质量和监管能力。同时,指导有条件的地区,加快推进会计委托代理服务工作向村民小组一级延伸。

“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依托信息化手段加强农村财务会计监管是大势所趋。”温思美调研时发现,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搭建农村财务监管平台,对农村财务管理全流程进行实时在线监控,实现了农村“三资”监管水平的飞跃,其工作也得到广泛认可。他建议从国家层面进一步总结南海模式,研究制定推进全国农村财务会计监管信息化工作规划,进一步提高农村财务管理信息化水平。


编辑:吴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