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世虹委员:让“五一”长假回归

2019年03月02日 19:06| 作者:胡方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2日电(记者 胡方玉)十九大报告提出,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全国政协委员周世虹看来,假期和休闲时间不均衡、不充分,休闲(包括假期)政策、制度的不科学等,也是影响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求的重要因素之一。

2008年,“五一”黄金周被取消,改为短假期,共3天。周世虹委员认为,当初考虑到人员流动数量庞大、拥挤带来安全隐患,以及对景观和文化遗迹造成破坏等因素,因而取消了“五一”长假。但实践证明,“十一”假期和春节期间的拥挤、拥堵状况并未得到缓解,甚至有增无减。

“春节是家庭团聚的日子,又是冬季,不太适合出游;实际上一年中只有‘十一’长假可以外出旅游、休闲;而‘五一’期间,春光明媚,万象更新,正是适宜出游、度假的季节。”周世虹说,从现行假日安排的合理性来看,“十一”和春节假期之间仅相差3个月,而春节到国庆节中间近8个月的时间里没有长假,不尽科学。

“假期是集中休息、休闲的时间,与国民生活质量、生活品质乃至幸福感密切相关,同时也与经济发展有着紧密的联系。”周世虹委员表示,假期和闲暇生活已经成为大众最重要的社会需求、文化需求和精神需求。为此,应优化和改进《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的相关规定,恢复“五一”长假。近10年来,交通设施尤其是高速铁路网的建成极大地改善并增加了运力,旅游景点的基础设施建设也获得了长足发展,社会管理、应急事件处置能力显著增强,“这些都为假期的管理和服务提供了较为充分的保障”。


编辑:刘名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