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带着民意和信心而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京外代表团抵京侧记

2019年03月02日 20:26 | 作者:朱超王君宝 王沁鸥 薛钦峰 潘洁 孙亮全 白瀛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题:带着民意和信心而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京外代表团抵京侧记

新华社记者

2日的北京,透露出早春的气息。

清晨7时20分许,沐浴着晨光,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黑龙江代表团乘坐的Z16次列车缓缓驶入北京站,成为首个抵京的京外代表团。

一出车厢,一些代表就接受了新闻记者的采访。

高向秋是从田间地头走出来的农民代表。她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一年来,亲眼见证了国家支持东北地区发展,助力当地脱贫致富,越来越多贫困户脱贫摘帽,住上了新房。

“现在全国都在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农业也要高质量发展,运用科技创新的成果。”她告诉记者,这次带来的议案涵盖大豆振兴计划、黑土地保护、富硒产业发展等方面,希望把当地出产的富硒健康蔬菜销售到全国各地,让农民的腰包尽快鼓起来。

身穿朝鲜族传统服饰的徐贤淑代表在人群中十分抢眼。作为黑龙江省绥化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的高级教师,她一直非常关注养老护理产业发展。如何让老年人老有所乐、老有所养,是她今年着重关注的问题。

“希望在社区建设托老所,在白天子女上班时,老年人在托老所活动,有小病还可以在这里治疗,晚上回家跟家人团聚。”徐贤淑建议。

上午的首都机场也迎来了远道而来的代表。

9时56分,吉林代表团搭乘的南航CZ6145航班降落。

谷凤杰代表特意穿了一身红色的新衣服。她是吉林省敦化市三河村党支部书记,是从山村里走出来的全国人大代表。她说,去年她提交的关于提高村医待遇的建议得到相关部门的反馈,今年将继续把广大农民的心声带到会上。

“当代表的这一年,我感觉到了身上的责任和重担,必须要尽职尽责。”谷凤杰说。

来自雪域高原的西藏代表团也顺利抵达首都机场。

全国人大代表格桑卓嘎是来自拉萨市城关区纳金街道办事处塔玛社区的一名基层干部。她激动地说:“10多年间,雪域高原在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下取得了长足发展。拿我们塔玛社区来说,2017年已经实现了脱贫,社区有了集体经济。来之前,居民们特意嘱咐我要转达对党中央的感谢。”

格桑卓嘎见证了家乡的巨变。从拉萨老城保护,到高原供暖供气,再到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改革。“今年,我会提出与城镇低收入群体保障有关的建议。”她说。

依法治国、履行代表职责也是代表们关注的热点。太原市公安局杏花岭分局三桥派出所社区民警杨蓉代表说,作为基层公安民警,要努力为百姓营造满意的治安环境;作为人大代表,要履职尽责,完成好大会确定的各项议程。

截至记者发稿时,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京外代表团已全部抵京。

带着民意而来,满怀信心赴会。代表们再次在春天里汇聚北京,聚焦国家发展,聚焦民生议题,履行自己的神圣职责,不负新时代。(记者朱超、王君宝、王沁鸥、薛钦峰、潘洁、孙亮全、白瀛)(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代表团 代表 三届 全国人大 大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