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永新建言民办幼儿园发展:普惠与优质并重

2019年03月02日 20:48| 作者:吕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2日电(记者 吕巍)2016年新修订的《民办教育促进法》规定,义务教育阶段不得设立营利性民办学校。

这一“禁令”使得民间资本开始寻求新的投资方向,学前教育成为资本突围的首选之地。

然而,去年出台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再一次把部分民间资本拒之门外:民办园一律不准单独或作为一部分资产打包上市;上市公司不得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投资营利性幼儿园,不得通过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等方式购买营利性幼儿园资产。

“一道又一道的‘禁令’让民间资本进入教育领域困难重重,民办教育举办者的积极性大受打击。”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表示。

事情并没有就此结束。

在2018年11月15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进一步强调了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数占在园幼儿总数的比例)达到80%左右这个指标要求后,一些地方开始进行民办幼儿园关停和转设工作。深圳市为了完成新型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占比达到 80%以上的目标,将340多所社会组织或个人承办的政府产权幼儿园全部收回,转为新型公办园,并且承办方应积极配合,任何人不得阻挠。最近,陆续又有其他地区采取同样的举措,以提高普惠园的比例,这引发了大量争议并成为舆论热点。

“民办幼儿园也是公共服务的提供者,在政府补助扶持力度到位的情况下,引导民办园朝着普惠性方向发展,这一政策方向是对的,但是,强制要求民办园转为普惠园,违背契约精神和公平原则,容易引发更多社会问题。”朱永新直言。

在朱永新看来,85%的毛入园率远远超过《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提出的学前三年毛入园率2020年达到70%的目标,目标过高。“现在的学前教育资源增长很大一部分是通过现有幼儿园扩容取得的,越往后增长难度越大。截至2017年,全国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为70.6%,在短短三年内,要实现近10个百分点的突破极其困难。”

同时,根据2017年数据,我国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仅占普惠性幼儿园的26.5%,而民办幼儿园占我国幼儿园总量的55.9%,可见民办幼儿园办普惠的比例不高,大部分都靠市场生存。在民办园转型为普惠性幼儿园的过程中,各地普惠性幼儿园认定政策、补贴和扶持政策都有不同,民办园举办者的政策预期不明,获得感不强。再加上一些地方认定过程较长,财政扶持力度较弱,使得一些民办园举办者不愿转普惠性。

“应尽快扭转政策导向。”朱永新认为,对学前教育发展目标的表述不能一刀切,应本着“保底线、保基本”的原则提出约束性目标,让各地基于实际制定各自的具体目标。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应把对《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的落实,界定为“努力发展以优质公平为导向的学前教育”为政策目标,在保“质”的前提下做到保“量”,合理、有序的增加公办园的数量,为民办园的改革留下空间,防止公进民退。

“同时,应科学核算普惠园办园的成本,制定合理、有效、支撑优质发展的财政补贴办法,充分调动民办园举办者的积极性。”在朱永新看来,成本核算应该包括幼儿园办园定位、设计装修品质、课程开发成本、玩教具教材质量等方面,尤其是要关注课程体系开发、教师系统培训、高标准运营管理等隐形综合成本,在此基础上制定合理的财政补贴标准,并根据幼儿园的办学水平制定相应的奖励办法。

“民间力量、资源在学前教育资源中起着很重要的作用,民间力量的进入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补充,而已经是一个不可抗拒的趋势。我们应该给民办园选择自己发展路径的权力,实现普惠与优质并重的发展目标。”朱永新表示。

编辑:吴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