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伟委员:像保护石油一样保护数据

2019年03月02日 21:41| 作者:林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2日电(记者 林仪)大数据时代来临,你的数据安全吗?Facebook超过8700万条数据被泄露和滥用、华住连锁酒店2.4亿入住记录泄露、圆通10亿条顺丰3亿条用户信息数据被出售、前程无忧195条简历数据泄漏……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会员、佳都集团董事长刘伟指出,海量数据在为人们提供更多知识与信息的同时,也因其自身的开放性导致一些网络信息安全问题,大数据信息安全问题也越来越严峻。

“对企业来说,数据是21世纪的石油;对于个人而言,数据是其生活的再现;对政府来说,数据是基础性的战略资源。”刘伟认为,要在立法、内外宣贯、扶持第三方数据安全企业这三个维度上做好工作。

《数据安全法》在2018年9月纳入立法计划,对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有着重要意义。刘伟表示,最重要的就是数据确权,只有数据确权(所有权、使用权、交易权等),才能实现数据合理的使用,以及有效追责。他建议,在数据安全法中对刑事责任作出修改,泄漏50条隐私数据即可负刑事责任。同时,建议买卖同罪,非法购买数据的群体以及群体行为基本都是用于违法犯罪,需要加大惩罚力度和范围。

在工作中,刘伟也常常和外媒接触。他发现,外媒对于中国的人工智能在安防领域的应用非常感兴趣,但又存在质疑数据安全。因此,他建议,在国际反恐的大前提下,国家宣传部门以及安全部门有必要有计划地对于中国人工智能在安全领域的应用加大宣传,让国内国外能感受到中国在人工智能特别大数据安全领域的力度与决心。

此外,刘伟还建议,扶持第三方数据安全企业,加大数据安全的保护力度。通过第三方数据安全企业,以其专业的技术与策略帮助企业解决庞杂、分立的信息安全问题,建立数据安全策略,让数据安全可见、可知、可控,将更有效地保障企业数据安全。

编辑:吴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