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金融力量>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吕梁农信社金融扶贫典型事例

2019年03月03日 00:38 | 作者:刘毅松 万惠民 刘永平 | 来源:山西新闻网
分享到: 

中阳县厚通科技养殖有限公司是一户集生猪养殖、屠宰加工为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畜牧企业。为了扩大社会影响,带动当地企业参与到扶贫攻坚工程中,避免出现扶农不扶贫、产业不带贫现象发生,中阳联社下枣林信用社经过研究,建立了一个产业扶贫带动模式,即以厚通公司和承包厚通公司养殖区域的能人大户作为承贷主体,以存单质押的方式,发放金融扶贫贷款2300万元,承贷主体用其经营效益给贫困户年底分红,促贫困户增收。其中300万元使用自由资金发放,贷款利率为同档次利率下浮10%;2000万元使用扶贫再贷款资金发放,贷款利率执行基准利率4.35%。

采用这一方式,可以有效撬动下枣林乡、武家庄镇、暖泉镇三个乡镇的46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分红,在2017年-2010年3年贷款期内每户每年增收3000元,共可增收360万元,有力地助推了脱贫攻坚事业。

临县联社:电商平台助推贫困户脱贫

临县联社为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发放5万元扶贫小额贷款,贫困户以此为资本,加盟电商平台,每季可享受1000元收益金。

截至目前,临县联社先后扶持雷家碛乡、临泉镇、玉坪乡共计13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加入“阳府井——购全球”电商平台,675万元扶贫小额贷款助力这一电商平台的零售业、餐饮酒店、教育、旅游、电子商务等产业迅速崛起,电商平台借助其线上下融合发展的新优势,带动当地农特产品、物流行业走向繁荣,使贫困户搭上脱贫致富的“高速列车”。

柳林贫困农民王建瑞的新希望

柳林县留益镇高村62岁的贫困农民王建瑞,是一名脑梗患者,家有4口人,以种地为生,连治疗疾病的钱都没有。

2017年至今,通过柳林县联社扶持5万元贷款后,买回5头牛搞起了养殖,第一年就挣了3.8万元。接着他又买回两头牛,前些天又卖了两头小牛,收入1.7万元,现还存栏10头牛。

随着收入的增加,王建瑞看病有了钱,脑梗病在大夫的精心治疗下,也逐步有了好转,全家人十分高兴。王建瑞说:“这得好好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贫困户的关怀,更得感谢信用联社的工作人员,是他们给我们发放扶贫资金,拯救了我们全家!我现在有了新的希望,一是把病看好,二是好好养牛,尽快归还信用社的贷款!”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