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云勇亮相“委员通道”:5G话费不会比4G贵

2019年03月03日 10:56|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期,你有没有被一条5G折叠屏手机广告刷屏?5G元年已经到来,不少发烧友捂紧刚“瘦身”成功的钱包感慨,5G资费是不是比4G更贵?是不是又要换手机?虚拟现实无人机自动驾驶什么时候能够来到我们的生活?

针对网友们的各种疑问,从事云计算5G互联网相关的技术研发及管理工作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联通研究院院长张云勇给大家吃了颗“定心丸”。

“5G资费是不会超过4G的,手机是要换的,长得跟4G手机一模一样,预计明年就能拿到。在工业领域里,先期将以工业互联网支撑无人机、人工智能等几个场景优先布局,逐步拓展到其他方面。”


全国政协委员张云勇

全国政协委员张云勇

啥是5G?据张云勇介绍,5G不再只是网络速率的提升,而是将人与人之间的通信扩展到万物连接,打造全移动和全连接的数字化社会。它将面向未来VR/AR、智慧城市、智慧农业、工业互联网、车联网、无人驾驶、智能家居、智慧医疗、无人机、应急安全等等。

谈起2018年的“委员作业”,张云勇常把汪洋主席的“金句”挂在嘴边——政协委员“说的不在于算,而在于对,在于可落地”。

去年,张云勇提出《完善5G协同发展保障机制,释放低频优质资源》的提案,为了让5G提案提得更“实在”,张云勇不仅进行了一系列的调研,还做了大量的实践工作。包括5G在全球制高点的调研、5G标准技术的制定与研究等。此外,他在联通研究院中鼓励发明5G相关专利,同时在全国十七个省、数十个场景下进行5G应用部署。


联通专利墙

联通专利墙

“结合我们前期调研,针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加快5G商用步伐,我认为首先要开放共享。”据张云勇介绍,据初步测算5G至少是4G投放规模的3到4倍。为此,他建议,几家运营商共建共享,在过去铁塔、站址、局房贡献共享的基础之上,再朝前“迈半步”。“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分工协作。把中国的5G人口覆盖率和面积覆盖率做上去,才能真正地做出5G自动驾驶的场景。”张云勇说。

2018年,张云勇按照小议题大文章、注重“小切口”大成效的要求,围绕人工智能、共享经济,积极参加视察、调研和双周协商。围绕5G、工业互联网等提交四篇提案,均得到国家相关部委的重点回复,其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速传统行业转型,发挥中央企业主力军作用,加快完善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体系》的提案,得到了工信部长达7页的书面回复。


全国政协委员一行赴美

全国政协委员张云勇(左二)一行赴美团总部展开调研

作为“新委员”的他欣喜地告诉记者,“提案交上去之后,部委相关部门数十人与我进行核准,在操作层面上进行沟通,最后落到‘红头文件上’,让我备受鼓舞。委员提案提得准确有效,部委办提案办得认真细致,形成良性的正向循环,确实体现了汪主席说的双向发力。”

2018年8月19日,“委员移动履职”APP首次上线,作为唯一一位来自通信运营企业的政协委员,张云勇所在的中国联通团队承接了该项“政治任务”。经过“5+2”“白加黑”的连续奋战,在短短一个月内,团队就拿出了1.0版本。

随后,更新换代的2.0版本迅速推出,委员们可以在平台上“面对面”、“键对键”地跨时空进行对话和交流,随时随地参与专题会建言献策。随后,该平台亮相全国政协第一次远程协商会,让全国各地的全国政协委员感受到便利的同时,也收到了汪洋主席的一个大大的赞。


张云勇参加双周

全国政协委员张云勇参加十三届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

现如今,“政协委员履职”APP不断地进行开发迭代,引导互动。据张云勇介绍,平台上个别专题有超过60%的委员参与了互动,单个专题互动文字累计高达30万字。“让委员发自内心喜欢用,提高建言献策效率,这是APP发展的目标。”张云勇说。

“今年,还要开发新的版本,增加许多新的功能。”张云勇介绍,新版本要达到每半个月更新一次的速度;新增的功能得包括提案提交前自动查重并提示等;还要实现自动生成包括视察次数、提案数量、发言次数等在内的委员履职大数据。

“2018年政协履职,我给自己打95分。”张云勇自信地告诉记者,“对于经常打满分的我来说,五分的差距实际上非常大。新的一年,我将围绕政协工作要点和全国经济工作要点,在自己熟悉擅长的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共享经济等新业态上做好研发,争取在今年的分数上再提升1到2分!”

编辑:王琦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