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金融力量>聚焦 聚焦

产融结合 西藏牦牛跑出致富路

2019年03月03日 15:06 | 作者:王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3月3日拉萨电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提到“关键是要找准路子、构建好的体制机制,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西藏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在扶贫实践中,结合西藏自治区实际情况建立长效“造血”机制,通过“送产业”充分调动贫困地区群众积极性,引导贫困群众通过辛勤劳动脱贫致富,激发人民群众的内生动力支撑脱贫攻坚。

1

西藏金租在产品设计及项目投放的过程中,坚持走“金融支持产业,产业带动扶贫,扶贫解决民生”的金融扶贫道路,以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为核心,以农牧业、旅游业为重点,为藏区量身定制了“牦牛产业万户脱贫致富”特色项目,此外,积极引进海南和四川等地特定行业优质企业,如“川酒入藏”、“藏香猪养殖”等特色项目入藏,参与本地特色农业产业养殖、深加工、销售网络及品牌打造等。

3

其中,“牦牛产业万户脱贫致富”项目实现了牛源创新、用工创新、保险创新、科技创新、品牌创新、金融创新等六大创新。目前,该项目计划投资10亿元,预计解决1000人的就业,辐射带动牧区近1万户家庭脱贫致富。该项目将有着“高原之舟”美誉的牦牛打造为优质农产品,通过产业扶贫与金融扶贫相结合帮助当地牧业大县推动牦牛养殖现代化。在该业务模式下,农牧民以牦牛入股,既可通过商业保险获得保障,还可获得科学养殖技术指导,生产效率明显提高,脱贫致富效果显著。创新的业务模式也将一举打破西藏“有牦牛、无产业、无品牌”局面,推动牦牛养殖业向“有牦牛、有产业、有品牌”的方向发展。截至2018年末,该项目已累计投放1.91亿元,收购牦牛10093头。创新的业务模式也为公司后续脱贫攻坚产业布局提供了宝贵的项目经验。

6

来自龙仁乡郭庆村村民达瓦是首批参与“牦牛产业万户脱贫致富”项目的当地牧民,在自家牧场租赁后,还被收购了两头牦牛,获得了1.8万元现金,他还计划当个饲养员,将自家其他牦牛集中在牧场放牧。像达瓦这样以饲养牦牛放牧为生的村民在当地还有很多,将租赁、产业、扶贫相结合的金融服务模式,符合当地产业特色,能够有效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下一步,西藏金租党委计划将牦牛项目模式复刻到“川酒入藏”、“藏香猪养殖”等特色项目,充分挖掘西藏自治区物产特色和民俗风情,以全方位产业发展带动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王珊)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产融结合 西藏牦牛跑出致富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