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金钗委员:健全民企员工职务犯罪预防机制

2019年03月03日 18:47| 作者:王惠兵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 王惠兵)民营经济的腾飞与我国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分不开,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充分发挥行政和司法职能,有力促进了非公有制经济的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健康成长。

“尽管营商环境和法治环境在不断优化,但还是存在一些影响民企健康发展的因素,比如,民企员工职务犯罪,就危及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作为一名企业家,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盼盼食品有限公司总裁蔡金钗对此感触颇深。

他以民营经济较为发达的福建泉州市为例展开调研。“近三年,泉州法院审结的民企员工职务侵占、挪用资金案件多达179件、215人,其中泉州下辖的晋江市法院近三年受理的民企员工职务侵占、挪用资金案件的涉案总金额达6700多万元,单个案件涉案金额平均将近100万。”在蔡金钗看来,预防民企员工职务犯罪十分迫切必要。

“目前,‘民企员工腐败”呈现三个主要特点:实际案发量比统计数据多、案件给企业造成的影响较大,同时实施职务犯罪的民企员工普遍法律意识较为淡薄。”蔡金钗呼吁,要加快建立民企员工职务犯罪的预防机制,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健康发展。

蔡金钗建议,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逐步建立、健全“民企员工的执业信用评价体系”建设,将员工职务犯罪作为人才信用评价的重要指标来考量;推广企业设立监察室或监察岗位的成功做法,加强民企自身制度建设;多方联手多管齐下,建立民营经济法治教育平台,进一步提高广大民企员工的法律意识,在民企中营造更加优越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这一警示教育模式在福建省晋江市有比较成熟的做法,建议推广开来。

编辑:刘名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