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济光委员建言构建绿色生态协调机制

2019年03月03日 19:31| 作者:吕东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 吕东浩)时下,影响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制约因素有哪些?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政协副秘书长王济光直言:长江沿江地区经济发展质量、发展效率和发展成果存在较大差异,尤其是上中游地区经济发展过度依赖物质资源消耗、规模扩张的粗放型发展模式。他认为,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需要在促进转型升级、构建生态绿色协调机制上持续加大力度。

“应进一步完善共建共享、共管共赢的长江生态修复保护协调机制,推动生态更加优美。”王济光就此提出的5个“设想”:突出重点——建立从源头上开展长江生态保护修复的协调机制,形成整体预案和行动方案;立足全局——突出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构建长江生态环保全覆盖无死角的全流域、全过程协调机制;注重协同——系统梳理和掌握各类生态隐患及环境风险,建立健全监测预警长效机制;整体联动——逐步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的生态补偿机制,加快完善多元化投入保障、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等制度机制;法治保障——加快出台《长江保护法》,使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真正走上法治化轨道。

“培育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宏观调控体系,促进相应机制更加科学。”着眼推动规划与政策体系的科学调整,王济光建议对照《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和“十三五”规划,结合前期实施情况和国内外发展环境新变化,按照新形势新要求对相关项目和政策进行适当调整。在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过程中,要深入推进“多规合一”,严守生态保护、耕地保护和城镇开发边界三条“红线”,加强长江及其干支流与重点山脉构成的生态功能区保护,严控岸线空间土地开发,减少生产生活对岸线生态的影响,从而形成“共抓大保护”的体制机制、聚焦民生改善的协同机制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调节机制。

编辑:刘名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