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全面小康 中国政协冀聚共识添助力

2019年03月03日 23:58| 作者:夏守智 | 来源:中新社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3月3日电 题:聚焦全面小康 中国政协冀聚共识添助力

作者 夏守智

“人心齐,泰山移”,中国人对团结所能激发的伟力感受深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迎来关键之年,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人民政协如何发挥自身作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期待,政协凝聚人心、共识、智慧和力量,齐心协力共襄伟业。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3日开幕。汪洋所作的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第三部分就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局广泛凝聚正能量,展开阐述。在他看来,这是政协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实际行动。与此同时,今年也是政协70周年庆。

点击进入下一页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汪洋指出,共识是奋进的动力,团结是胜利的法宝。政协要发挥大团结大联合组织的作用,画出共建共享全面小康社会的最大同心圆。

政协自诞生之初,便践行着大团结大联合的使命,且在1954年前代行全国人大职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70年来,人民政协已深深融入中国政治生活的方方面面。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政协聚共识、添助力的职责更为凸显。

如何最大限度获得共识,让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汪洋表示,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增进一致而不强求一律、包容多样而不丧失主导,把凝心聚力的各项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他同时注重民主在其中扮演的角色。汪洋谈到,充分发扬民主是为决战决胜汇集意见、集思广益的重要途径。

一言以蔽之,发扬民主,让大家说出肺腑之言,并寻求最大公约数,这是汪洋眼中的强化共识之道。

去年,全国政协坚持发扬民主与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而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委员履职尽责更上台阶,是政协为全面小康贡献更大助力的前提。

汪洋强调,全国政协委员必须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协助党和政府听取民声、汇聚民智。

他要求委员将蹲点解剖和面上调研相结合,摒弃谈一般观感、作笼统表态,做到建言有理有据、对策可行可用。察真情、出实招、聚共识。

2018年,6位全国政协副主席分别带队,4个专门委员会参与,利用两个月时间分赴6省区34个贫困县实地调研,为脱贫攻坚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也在深入调研基础上,针对脱贫攻坚提了200多件提案,内容涉及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和扶贫搬迁等多方面。

随着移动履职平台投入使用,网络参政议政渐成风尚,政协委员主动性、能动性日益增强,政协活力不断迸发。

第一个百年目标在望。在关键节点,70年来已在国家建设社会进步中贡献卓著的中国政协,正在总结经验,继续强化自身职能作用,汇聚真知灼见,力推民族复兴、国家富强、民生富足的进程。(完)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