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养结合期待“落地开花” ——黄改荣委员建议提升基层医疗结构服务能力

2019年03月04日 19:54| 作者:王有强 靳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 王有强 靳燕) “我从医32年,一直从事老年医学工作。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我认为要真正反映老百姓的困难,真正去给老百姓解决问题。”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人民医院老年医学科主任黄改荣长期关注健康养老话题。

黄改荣告诉记者,两会前,她多次深入社区医院、居民家中走访调研,老年人向她反映最多的事,就是希望能在家里或在社区里养老,但他们需求最大的“求医问药”,却成为他们“就近养老”的烦心事。老百姓的这些担忧都被黄改荣装在心里,“接近90%的老人选择的是居家和社区养老,因此,医养结合的真正落地,在很大程度上还是依赖基层医疗服务机构。”黄改荣表示,

黄改荣也清晰地认识到,目前,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管理运行和服务方面却存在很多不健全的地方,如,医护人员的严重短缺、管理机制的不健全,政府资金支持相对不足,社会定位不够明确,专业技术人员的技术水平长期得不到有效的周期性提高等。

“目前,我国的基层卫生服务机构分布在社区和乡村,只有在政府部门引导下,把基层卫生服务机构与所在区域的综合医院进行有机的“捆绑”,形成医疗服务和医养结合的服务联盟”,黄改荣认为,可借助分级诊疗资源下沉的技术辐射及互联网医疗卫生服务的远程指导,建立有效的管理运行机制。同时,要鼓励民间资本以融资和参股的形式进入,对这些民间资本,政府应给予税收、贷款及社会荣誉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和鼓励,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的硬件水平。此外,要扩大和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的队伍建设,从源头上推进养老服务专业化建设;将医保支付进一步覆盖基层医疗服务卫生机构,将居民的常见病门诊诊疗费用、慢性病管理过程中的相关诊疗费用及康复医疗相关费用,纳入到医保支付范畴,促进医养结合的切实落地。

编辑:吴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