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闽景委员:寓诚于教如盐溶于水

2019年03月05日 17:50| 作者:罗韦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 罗韦)“诚信是守住心灵的契约精神,没有诚信就没有教育。”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眼中的诚信很微妙,就像盐融在水里一样,它存在于教育的每一个环节,也存在于一切细小的行为中。“如果教师刻意强化对学生诚信品质的培养,可能效果会比较差。”倪闽景认为,既然诚信是看不着、摸不到的,引导学生养成诚信品质也应该是潜移默化的。

倪闽景举了个简单的例子,在“留作业—写作业—交作业”的过程中,就体现了诚信问题。教师布置了作业,学生按时完成作业,就是一个完成契约的过程,日积月累,就是一种诚信的养成。但是,反过来,如果教师布置作业过多、过难,学生难以完成,无法按时交作业,甚至会引起学生抄袭作业。这样,看上去是一个作业布置过量过难的问题,实际上还会带来学生诚信方面的问题。未完成作业事小,而背后的诚信事大。

培养诚信品质的途径有很多种。倪闽景认为“阅读”是很好的一种选择。他认为大量的经典阅读除了能让人增长智慧、提升分析思维、丰富内心……还能把诚信等高尚的品格注入孩子的心灵,并内化为行动。

家庭教育对学生养成诚信品格也很重要。“这种影响是潜在的、生活化的,最主要的还是家长应该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去影响孩子。”倪闽景坦言有的家长没有给孩子当好的榜样,“比如公交儿童免票是有规定的,但有的家长为了省一点点钱而逃票,这种情况对孩子诚信习惯的养成杀伤力极大。”

倪闽景还建议,通过公众媒体的宣传,如好的电影、公益广告等等,传播正确的价值观,营造全社会崇尚诚信的风气。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