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延云委员:加大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力度

2019年03月05日 20:44| 作者:高新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 高新国)现在新型职业农民已成为振兴乡村经济的重要力量,但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总商会副会长刘延云表示,从发展现代农业、建设新农村、实现农村全面小康的长远需要看,还应加大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力度。

刘延云说,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大量农村劳动力会继续向二三产业和城镇转移,留守在农村的劳动力,因为文化程度限制、学习能力弱、年老及疾病等问题无法适应农业现代化发展需求。许多青年人认为做“农民”不体面,大部分高素质青年都选择到城镇就业,许多中年人也选择进城打工,造成新型职业农民后备力量缺乏。

新型职业农民尚未形成规模,刘延云建议,营造良好氛围,增强新型职业农民的社会认同感,吸引更多的劳动者自愿从事农业产业。同时,加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财政支持,建立专项资金,列入财政预算,统筹用于培育全过程。在培育模式上进行创新探索,可推行“学校+农户+基地+公司”产业联动培训等模式,立足农村产业发展,兼顾生产技能和经营管理能力培训,将集中培训和现场实训相结合,并根据市场需求与各地实际适时调整专业和教学内容。


编辑:刘名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