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宋亚平:让美术为留守儿童插上梦想的翅膀

2019年03月05日 20:30| 作者:路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 路强“每年我都要去看望留守儿童,给孩子们授课。没想到现在还有孩子过得那么苦,当他们说一年才能见一次爸爸妈妈时,我忍不住就哭了。”“然后,我尽可能要给孩子们多准备些东西……”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宋亚平带来了一份与留守儿童有关的建议。

“随着工业化、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广大农民纷纷进城务工就业。在为农村发展创造大量财富的同时,随之也带来了许多社会问题,农村留守儿童心理健康就是其中一个突出问题。调查发现,留守儿童大多存在自卑、不自信、自闭、叛逆、压抑、孤僻等心理问题。”作为陕西省美术副主席,宋亚平分管少儿美术,孩子也一直是她关心关注的群体。

“监护监管缺失;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脱节;缺乏安全感,除了物质的缺失,他们普遍感觉缺少关爱。”针对留守儿童的现状,宋亚平认为,应该让美术教育从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我们开展的相关调研发现,美术教育可以提高孩子的观察力和创造性思维,促进儿童表达自己的能力,引导学生获得审美体验的精神愉悦。让留守儿童投入美术创作,可以让他们的心灵得到春风化雨秀的抚慰,情感得到潜移默化的培养,进而抚慰留守造成的心理创伤,培养健康人格和高尚情操,促进全面健康成长。”

可是,农村美术教育存在着“缺少优秀的美术教师或教师教育方式不得当,以及缺少美术书籍和材料等问题。”为此,宋亚平呼吁加强对留守儿童美术教育的重视。通过政府加大相关投入或引导社会捐赠,为农村学校配备更为充足的美术书籍、绘画材料、教学用的教具等等,让留守儿童有更多的机会去画画,去“涂鸦”。以评优评先或奖励的方式,鼓励更多城市优秀美术教师去乡村开展定期或短期的教学,让农村留守儿童接触到更多大城市优秀教师的教学方法和理念;通过城市学校与农村学校,城市教师与乡村教师结队子或集中开展培育等方式,努力提高乡村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加强对留守儿童美术作品的宣传与展示,由宣传部门组织开展相关宣传活动,引导社会加强对留守儿童美术教育的积极作用的了解。由各级教育部门和美术家协会一起,举办专门的农村留守儿童及教师展览,以此来加深孩子们对美术的热爱,对自我的认同,同时也让孩子们借机来城市开拓眼界、增长知识。“真正让美术为孩子们插上梦想的翅膀。”

编辑:刘名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