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金英委员:京津冀协同治理大清河流域污染

2019年03月05日 20:25| 作者:张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 张原)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张金英呼吁,解决大清河流域水污染问题不仅要靠三地自身加大投入,积极推进水污染防治,还需要国家环保部牵头制定相关扶持政策,以加强三地之间的协作,形成合力,共同推进流域污染治理。

张金英介绍,大清河流域区域包括北京市房山区、丰台区;河北省涉及雄安新区、保定市、沧州市和廊坊市;天津市涉及西青区、静海区和大港。雄安新区位于大清河流域的腹地,建设雄安新区国家重大战略给京津冀协同治理大清河流域的环境污染,改善该流域下游生态环境带来巨大机遇。

张金英说,2000年至2016年,静海区内共有坑塘约1331个,其中大于100亩的坑塘有239个。其中工业污染坑塘34个,主要是由于过去历年偷排偷倒废酸、工业废物所致,渗坑内存水及土壤受到污染。张金英在调查中发现,该流域工业园区众多,尚无全面系统地开展水土污染调查与评估。河北和天津尚未制定固废物处置、堆放及利用的相关标准,使清查整治工作缺乏依据。

她建议,该流域三地应积极参与京津冀大清河流域的水生态治理,联合建设覆盖全面、科学合理、取样真实、部门协同的智能化生态环境监测网络体系,统一制定并实施严格的水污染物排放标准、产业准入政策,开展大清河流域生态环境状况评估,共同建设大清河流域生态环境监测质控预警平台。


编辑:刘名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