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大鸣委员:谨防网络直播平台“用户低龄化”

2019年03月05日 19:57| 作者:吕东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 吕东浩)“网络直播作为承载文化交流与传播的一个新平台,在鼓励其创新发展的同时,还要引导和促使网络直播行业规范有序。”针对时下网络直播平台出现的“用户低龄化”倾向,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辽宁省委会主委王大鸣呼吁:倡导绿色直播,保障青少年健康成长。

截至2018年6月,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到7.88亿人,其中网络直播行业用户有1.71亿人。网络直播行业从2016年起开始爆发式增长,特别是游戏、唱歌、跳舞、主播聊天室等多元直播方式,在青少年群体中占据了广泛市场。

“网络直播井喷式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诸如直播飙车、裸露肢体以及刷粉欺诈、数据造假、恶性竞争等种种乱象。”王大鸣颇为担忧地表示,一些直播平台为了激发用户的好奇心,任由低俗猎奇的内容盛行,使得青少年群体在耳濡目染中逐浙适应并接受,“对于分辨能力差但模仿力强的青少年来说,长期浸染在这种环境里,往往会一味追求感观上的刺激与享受,甚至在行为上自发模仿,其带来的影响不可小觑。”

“政府应加强把关监管,完善网络直播市场准入、追究、处罚退出机制以及网络集群與情监测应对机制。”王大鸣建议,针对网络直播存在的“用户低龄化”问题,提高受众准入门槛,设置年龄限制,开放实名身份验证注册,而不是仅以支付宝和社交账号为准入标准。同时,对不满18岁的注册者,应设置单日消费上限值,使其消费受到合理管控。

王大鸣强调,在媒介深度融合的过程中,要发挥好主流媒体、高等院校、互联网企业、研究机构的协同优势,推出优质产品,进一步规范网络直播市场。与此同时,直播平台自身也要制定明确具体、可执行性强的自律公约,落实平台责任,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和内容审核机制。鼓励直播平台之间的监督,可通过成立行业协会等途径,共同促进直播行业健康发展。


编辑:刘名传